中青在线
  2006年2月2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文化周刊

   

张大千的女儿张心庆:
电视剧《张大千》亵渎了张大千
2006年02月27日

本报记者 李桂茹 深圳商报记者 何文琦

    张大千的女儿张心庆日前投书中国青年报、深圳商报称,由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西部影视制作中心拍摄的电视剧《张大千》播出在即,看了片花之后,作为张大千的女儿,我认为剧中不少情节与历史严重不符,既侵犯了张家的隐私权,也损害了我父亲的人格形象。我们已作好了打官司的准备。

    张心庆在来信中称:我是成都石笋街小学的退休教师,今年77岁,现居上海,是张大千原配夫人曾正容的女儿。自从成都准备拍摄电视剧起,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曾表态:只要是宏扬张大千爱国思想和高尚道德情操的,我们都支持,但我们一定要看剧本。但他们在拍摄期间,竟把我的儿子施磊和侄儿张进先聘为顾问,我的儿子施磊根本就没有见过自己的外公,完全没有资格代表张家同意此剧的拍摄。父亲的第二代现在还有10个子女,3个在国内,7个在国外,第二代还健在,为什么要绕开了解家父的第二代?

    张心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不能因为我的儿子获取了利益而损伤了我的父亲,我父亲张大千不仅是张家的,而且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他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绝不允许任何人玷污老人家的名誉。

    张心庆在本月中旬致函中央统战部、国家文化部的信中说:徐悲鸿大师曾说过“五百年来一大千”,说明张大千是世界文艺史上一致公认的泰斗。为什么不把父亲感人的爱国的故事拍入剧中,比如:1949年父亲出国前临摹的敦煌壁画留在成都,解放后我母亲曾正容把200多幅画捐献给了四川博物馆,然后写信告诉了父亲,父亲回信说母亲做得对,国家能保管好,能流传下来是件大好事。再比如:父亲身边的一幅国宝《韩熙载夜宴图》,当时他在香港手里没有钱,只好变卖这无价之宝。当时美国人、香港人要出重金,但父亲说我不能让国宝流失到国外,不能做千古罪人。父亲热爱祖国,在日寇的高压和利诱下不为所动,其中的故事可谓数不胜数,不用编造就十分生动感人。

    张心庆指出,电视剧《张大千》不着眼于父亲的人格魅力和在绘画上取得的卓越成就,而是围绕床头枕边的东西,集中描写所谓的“他和他的7个女人”,完全是低级趣味的无稽之谈。举例说,剧中张大千与土匪的女儿拜堂成婚,实际上根本没有此事;而后来与父亲离婚的第二个夫人黄凝素,则被捕风捉影地塑造成了一个风流女子;此外,有关父亲的红颜知己李秋君、三夫人杨宛君的描绘也与历史真实不符。“父亲一生女弟子众多,但他生活态度严肃,从来没有什么‘师生恋’的花边新闻,他的几次婚姻均是明媒正娶,符合当时社会的道德规范。为了卖座赚钱而随意编造历史人物的故事是不行的,电视剧《张大千》亵渎了张大千。”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