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3月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马自达3重庆下线内藏多重变局
2006年03月02日

本报记者 程远

    马自达今春向长安福特出资,长安福特“适当时间”向一汽马自达公司参资并获相应股份。无论产品在哪里生产还是销售,真正说了算的角色是福特中国,这就是外资主导下的中国汽车工业的实景。

    2月27日,马自达3在重庆长安福特工厂下线,长安汽车集团、福特中国和马自达三方同日在重庆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三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伙伴关系”的计划,并正式宣布马自达3以及随后生产的M2,都将由长安福特生产,通过一汽马自达的网络销售,预定3月下旬上市。围绕马自达3的一场旷日持久的纷争,暂时画上了一个逗号。

    关于产品性能及销售价格方面的信息,马自达人士说将另行择日公布。今年的预计产销量,由于主持人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帧未给长安福特董事长尹家绪回答机会,而使在场媒体不得而知。

    长安福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滨德认为:“马自达3在长安福特正式下线。这在长安福特发展史上有着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因为福特汽车中国业务规划与发展副总裁戴维·基斯称,福特汽车在十年内要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众所周知,福特公司本身实际上拿不出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来,自长安福特成立以来,合资公司向市场投放的产品,嘉年华、蒙迪欧、福克斯尽皆来自欧洲,现在似乎有点黔驴技穷的味道,除向控股的子公司索要产品,已经别无他途。

    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长安福特董事长尹家绪说:“新款马自达3能在重庆生产,并在中国首发,这既是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精诚合作、坦诚互信、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三方布局中国、扩大影响、抢占市场的需要”。他认为,马自达3在长安福特生产,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长安汽车的产品谱系和价格体系,使长安“以微为本,以轿为主,发展商用,进军服务”的产品战略更加清晰、明了,有力地提高了长安在10万元到20万元区间轿车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发布会还向媒体透露,为了进一步加强长安、福特和马自达的合作伙伴关系,三方已同意“马自达在今年春季向长安福特出资”。此外,为了促进马自达3的生产和销售业务,三方还同意:“在马自达3上市后选择适当的时间,由长安福特向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参资并获相应股份”。这里牵涉的十分重要的一方———一汽,却像一个“隐身人”,深藏不露,但又无处不在。

    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取缔役专务役员尾崎清表示:“在长安集团和福特公司等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马自达3终于得以在长安福特生产线上实现生产,并将通过一汽车马自达的销售网络上市销售,我对各方的鼎力协助深表感激”。不难看出,无论马自达产品在哪里生产还是销售,真正说了算的角色是福特汽车中国,这就是外资主导下的中国汽车工业的实景。

    马自达作为长安汽车的第三个战略合作伙伴,从2005年开始,不断参与长安与福特的合资项目:长安福特南京工厂,长安福特重庆工厂的产能扩建,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并将参股长安福特,“越陷越深”的一系列动作,都表示了马自达越来越加深了福特与长安的“三角联盟”。但是马自达产品的销售权却握在它和一汽的合资公司手中,而一汽和长安又不是战略合作伙伴,这其中必然产生无穷多的矛盾与尴尬。比如即将上市的马自达3的定价是谁说了算,是负责生产的长安福特,还是负责销售的一汽马自达?定高了市场难以接受,定低了势必影响长安福特福克斯的销售,而且利润在长安与一汽之间怎么分配,都将是双方长期争论的问题。

    尾崎清宣布,马自达在中国的中期经营目标,是在2010年实现年产、销30万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马自达已于2005年开始与各合作伙伴协作,在包括生产、销售在内的各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商业运作。

    据了解,马自达与长安和福特合资兴建的长安福特南京整车生产基地,预计2007年上半年投产,初期产能16万辆,可生产福特和马自达两个品牌产品。同时,马自达还参与了长安福特重庆工厂的产能扩建,预计到今年5月年产量将提升到20万辆,其中部分产能将用于马自达3的生产。另外,正在南京建设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也将在2007年初投产,初期产能35万台,生产福特和马自达两个品牌发动机,为三方在华合作生产的整车配套。

    2005年度,马自达品牌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量高达133778辆,同比增长了51%,创历史最高记录,预计在2006年度,马自达的销量还将增长10%以上。

    尹家绪表示,在“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长安提出了产销汽车75万辆,其中轿车30万辆的经营目标,将推出包括马自达3、VOLVOS40、福克斯五门车、YY5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CV6、CV7、CV9、CV11等共8款全新车型,全方位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提高长安在中国轿车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力。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