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3月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徐斌:南方集团可调动的资金和资源更多
2006年03月02日

本报记者 程远

    在记者印象中,这些年汽车企业领导的职务变化,像长安集团尹家绪如此引起媒体的关注,似乎并不多见。尽管对尹家绪来说是一种荣升,尹家绪本人也再三说这是“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但局外人总还是感到尹的微微失落。他就任的新岗位虽然职务高了,工作范围广了,但同时也“虚”了,尹家绪可能属于更适合干实事的那种人。

    发展需要,尹家绪难舍长安情

    2月26日,尹家绪和徐留平首次以新的身份在媒体面前亮相。尹家绪: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长安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徐留平: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裁。

    一如既往,尹家绪仍然是会议的绝对主角,几乎垄断了话语权。他介绍说,2月6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中国兵装集团公司总经理徐斌一行,带着“集团党组的重托”,来到长安集团宣布了这一“公司高层人事变动”。

    徐斌说:“长安是南方集团的心头肉,也是我的心尖尖。这个决定是南方集团党组决定的,也是我和家绪同志共同研究,并经南方集团党组讨论报上级部门同意作出的”。

    徐斌评价尹家绪说,“近十年来,尹家绪同志以他卓越的才干为长安的发展、为南方集团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所依据的事实是,从1996年到2005年,长安汽车产量由不足8万辆增长到62万辆。他认为,这是尹家绪抓住了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乘势而上;抓住了国际合作机遇,通过与福特、铃木的合作加快了长安的发展,确立了长安的行业地位;尹家绪有战略性谋略,在重庆建立五大整车厂的同时,在河北、南京建立了总装厂,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和外部资源;长安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建立了海外汽车研发机构,培养起了自主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这一切都是“有目共睹”的。

    徐斌的结论是:“长安的发展非常重要”,但是“长安的事业仅仅是南方集团事业的一部分,家绪同志应该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发挥他的能力与才干”;“南方集团的发展需要他,家绪同志也需要在更广阔的天地施展他的才干”。

    徐斌还宣布,尹家绪依然担任长安集团的董事长,同时分管兵装集团的发展计划、国际合作和汽车部,兼任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可以调动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支持长安的发展”。

    尹家绪回想在长安工作的时光,像诗人一样大发感慨:“有时只觉得时间过得真快,过去的九年半就像刚刚过去的九天半,一桩桩一件件事情还历历在目,恍如昨天;有时又觉得时间过得很长、很慢,还有很多矛盾、很多问题、很多发展中的困难没有解决,长安的发展还没有达到理想中的应有高度,心中总有一丝遗憾。”他说,他会把这一段时间,当成“最珍贵、最重要、最难忘的一段人生经历”,“魂里梦里,情里心里,浸入骨髓,融进血液”。

    尹家绪对他在长安工作的自我评价是“尽职尽责”:积极推进了东进发展、北上扩张、合纵连横三大举措;成功实施了主辅、军民品离、责股和零部件与整车的四次分离;大力推进了新品、精品、成本、营销、人才五大工程;初步搭建起了生产、产品和营销平台,保持了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资产总额和销售收入等指标在原有的基础上增长了10倍以上,使长安从偏安西南一隅的企业,发展成为中国微车行业第一,汽车行业第四,地跨重庆、南京、南昌、河北四地,牵手美国福特、日本铃木、日本马自达,产值逾350亿元的军民结合大型骨干企业。他为此“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

    萧规曹随,长安发展需要徐留平

    同一天,徐斌还有另一项重要使命:宣布徐留平到长安集团任职。徐斌说,他是“来接尹家绪去北京履行职责,也是来送徐留平到长安和大家一起工作,一起为长安的发展奋斗的。”“南方集团的发展需要尹家绪同志,长安的发展需要徐留平同志,这是两个加强和两个需要”。

    徐留平,1964年生人,博士研究生,是兵器工业总公司时代的科技质量局科技处副处长,后来在国防科工委当过主要领导的秘书,熟悉宏观情况。2000年后,先后任计划部副主任、主任,汽车部主任,南方集团总经理助理、汽车部主任。

    徐斌介绍徐留平说:有着丰富的基层领导和机关工作经验,工作务实,善解难题,有较强的领导工作能力,事业心强,勤奋上进,虚心好学,善于与人相处,但还需在实践中磨练。

    尹家绪同时表示,从现在起,他就从长安的日常经营管理的位置上离开了,虽然仍然担任董事长,但仅是“受徐斌总经理的委托,对长安的长远规划和重大发展及有关合资合作工作进行分工管理”。对徐留平接任长安集团总裁、党委书记,他认为“是合适的”人选。徐在兵装集团汽车部工作卓有成效,具有宏观管理和驾御全局的能力;曾经在长安挂职锻炼,对长安的各项工作有较深的了解,一直与汽车打交道,一直与长安保持联系。他相信,“徐留平会干得更好,干得更出色”。

    徐留平则用数据赞扬了尹家绪任期的工作成绩:在“十五”期间,长安的销售收入从80亿元到300亿元,增长了近3倍,利润由1000万元到6.5亿元,增长了65倍,在汽车行业的排位也进入了前四位,更为重要的是,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在介绍长安今后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时,徐留平表示,他将按照兵装集团“622”发展战略和长安“3337”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狠抓落实,继往开来,把长安的事业发展好”。“目前,长安集团的决策不会变,领导分工不会变,人员也不会变”。

    对长安今后微车的发展战略,徐留平说,去年11月“第300万辆汽车下线”,是长安集团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更是长安发展战略成果的累积。长安微车生产能力已达到60万辆,拥有巨大的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积累了丰富的微车研发、生产、销售经验。同时,已完成了面向轿车市场的布局,并集中了技术、市场、渠道、营销等多个层面的优势资源,自主研发的轿车新品即将上市。2006年,长安集团将在保持微型车领域的领先地位的同时,利用自主研发的轿车产品的推出,以及合资合作企业的快速发展,以长安集团的综合实力和整体优势,实现跻身国内汽车行业第一阵营的目标。

    徐留平透露,长安今年将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V6、CV7、CV9、CV11等一系列全新车型。长安将一如既往地高举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旗帜,坚定不移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争取到2010年长安自主知识产权汽车产销量达到50%以上,车型平台6个以上。

    见面会上,尹家绪以南方汽车股份公司总裁的身份表示:“南方工业汽车股份公司的成立,是进一步做大做强兵装集团下属汽车及零部件业务的需要,也是长安集团事业发展的需要”,他们“将根据汽车产业链的发展规律及它所面临的成长环境,按照产业链价值最大化原则,优化业务关系,进行有目标的、快速的发展”。

    对南方工业汽车公司与长安的关系,尹家绪解释说,长安一直以来都是兵装集团的一个子公司,长安集团将股权上划后,南方汽车股份将是长安汽车的第一大股东,持股52.47%。作为南方汽车股份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保留特种产品制造等业务。长安汽车股份公司将整合所有汽车及零部件资源,并仍然保持其人员、财务独立和资产完整。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