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3月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

   

保卫学生睡眠时间
“美美睡一觉”是最大的渴望
2006年03月07日

贾一 本报记者 彭冰

    凌晨5时,初一女生亭亭的房间铃声大作,她竟浑然不知,直到被妈妈硬“拽”起来,勉强睁开眼睛,洗漱、吃饭、赶11路公共汽车……到了学校,坐在座位上,她还哈欠不断。

    亭亭就读于长春市72中学,对于她来说,“美美地睡一觉”成为最大的渴望。才上第三节课,她便困得一不小心头磕在课桌上。下课铃声响起,她也不出去活动,趴在桌上打盹儿。中午只有1小时的午休,又要出去买饭,同样没办法好好休息,这样,下午课成了她一天中最难熬的时光。

    亭亭每天的睡觉时间是晚上10时以后。虽然睡得并不太晚,但因学校的早自习时间是6时半,加上家离学校远,她必须早上5时前起床,这样算起来,她每天的有效睡眠时间大概有6~7个小时。

    其实,老师留的作业,如果利用在校自习时间,回家再开足马力写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可是,老师们常常占用自习时间考试或讲课,同学们敢怒不敢言。”亭亭噘着嘴说,“而且,同学们回家写完作业后,都在做大量额外的练习题,我也不敢落后呀。”

    联合书城是长春市规模较大的一家书店,这家书城的5楼,是亭亭妈妈最常逛的地方,那里有很多标着“××跟踪卷”、“××预测题”的参考资料。学校的老师也常常推荐诸如“三点一测”这样的单元练习册。上课、放学、回家、写作业、没完没了地做各种试卷,亭亭一天到晚马不停蹄,夜里爬上床,她经常衣服都不脱就睡着了。

    亭亭告诉记者,老师也知道大家睡眠不足,所以告诉大家“上课如果困了,就站起来,免得影响听课”。可因为怕被罚站,亭亭困了也要硬“挺”着,十分难受,自己“真恨不得用牙签支住眼睛”。由于缺觉,她上课时无法集中精力,老走神儿,老师上课讲的知识点,下课就忘,然后回家再“恶补”,搞得自己疲惫不堪。“对体育活动一概没兴趣,连跑个400米都嫌累”。

    其实亭亭妈也很心疼:“有时都不忍心叫醒她,可现在不都在这么学吗?连我都觉得有压力!早上的时间她也没利用好,干什么事都慢腾腾的,像在梦游!说到底,她还是没学进去,真学进去了,就不困了!”“有中考这个‘大老虎’蹲在旁边,自己也不敢松懈呀!”亭亭告诉记者,她们班上有许多同学的家长,晚上都陪读,就是怕孩子睡觉,她的同桌就老抱怨“爸爸看得太紧”。

    正在上高三的匡欣,天天要学习到夜里零时,妈妈每晚送夜宵时,经常得叫她一下,不然她就容易睡着。“同学们都在拼,结果越拼越晚,因为连续的睡眠不足,白天打不起精神,干什么都没劲儿,老觉得累、心烦”,匡欣告诉记者,像他这种症状,班里一半以上同学都有,但“没办法,暗地里,大家都较着劲儿呢,谁也不敢早睡”。

    还在长春市八道区小学读书的小宇,按理说,应该比亭亭和匡欣幸福得多,毕竟才小学6年级,中考、高考离得还远。不过,谈起睡眠问题,这个小家伙也大倒苦水:“学校作业倒是不多,放学也早,可放学后,我得参加课外辅导班,周一、周三学奥数,周二、周四、周五学英语,双休日又得上绘画班。回到家,妈妈还要考试,如果考不出她理想的分数,仍得接着学,弄得我只能在晚上9时半上床后,打着手电偷偷看漫画!第二天早上5时半,爸爸又拽我起来背古诗!”

    2005年2月中旬,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经公布了一项对北京、上海、广州、长春、兰州、成都6个大城市的2498名8岁到13岁儿童的调查,结果表明:66.6%的小学生、77.1%的中学生睡眠不达标。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唐登华教授指出,人的大脑功能是有极限的,如果得不到充分休息并超过了这个极限,再努力学习也难以提高学习效率,且长期睡眠不足,还会造成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免疫功能下降、体质下降。

    采访中,多位家长向记者反映,孩子睡眠时间不足,并不是家长一定逼迫孩子,也不是家长不理解孩子,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各种作业占用了孩子的休息时间,而很多作业是“无用功”,比如,学校要求初中学生每天都要“巩固”小学的知识,做作业时要抄写5遍习题等等。家长说:“保证孩子的睡眠,家长要努力,但根本上还是学校要改变教学思路。”

    本报长春3月6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