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3月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

   

一元钱每年流动3次以上 1000多名学生从中受益
这里的贷款还款率为何达100%
2006年03月07日

通讯员 姜恩 本报记者 许海涛

    这两天,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03级自动化1班的王龙钢很忙,他与家教公司签了一份家教协议,准备在课余时间做一份家教,因为他必须在4月18日前挣到600元。

    去年10月18日,王龙钢因生活费接续不上,向学院大学生互助组织希望基金会借了600元。按照基金会章程规定,他必须在半年内还清借款。

    这名来自陕西农村、品学兼优的特困生已经向希望基金会借过4次钱,每次600元,这些钱加上学校的特困补助可以支付他一学期的生活费,而每次王龙钢都在希望基金会规定的期限内把借款还上。

    8年来,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先后有1000多名大学生从希望基金会中受益,更难能可贵的是,希望基金会一直保持着100%的还款率。

    从希望基金会借款,“至少没有向同学借款后的心理压力”

    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在校生超过3000人,是该校人数最多的学院。1998年,电院的老师发现,一些贫困生交了学费后就没有生活费了,而国家和学校的各种救助和补助名额毕竟有限,不能覆盖所有贫困生。时任主管学生工作副院长的李淑芬回忆说,成立基金会除了可以帮助贫困学生渡过难关,更主要的是让学子们在互助中传递爱心。

    希望基金会章程规定,全院的师生可自愿加入成为会员,每名会员每学期初存入基金会10元~20元,多者不限。学生会员平时遇到经济困难时可随时履行借款手续后借款,借款数额视困难程度而定,最多5000元。学生毕业时可以从基金会中取出存款。

    希望基金会一成立便受到广大师生支持,老师们带头向基金会捐款。一些家境较好的学生或捐款给基金会,或存入超出标准的基金。2000级精密仪器2班的王洪森每学期都存款50元,他说:“我不需要向基金会借钱,但是这些钱可以帮助其他同学渡过难关。”1996级自动化2班的张晓宇曾得到基金会的资助,而他在获得寒门学子奖学金后第一件事就是拿出200元奖学金捐给基金会。

    而更多的贫困大学生得到了希望基金会的帮助。2002级电气4班的张宏始终不能忘记自己入学时的经历。2002年8月,家住黑龙江农村的张宏接到燕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家里已是债台高筑,父亲咬牙向私人以高利息借了3000元。电院负责人得知此事后,立即从希望基金会中特批了3000元交给张宏,嘱咐他们立即把钱还了。

    2000级自动化2班学生何静在一次爬山时骨折,给本不富裕的家庭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希望基金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给何静送去了3000元,帮她一家渡过了难关。事后何静在给希望基金会的感谢信中写道:“是希望基金会给了我勇气、信心,给了我希望。以后我会更加努力,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把自己人生的路走好,因为希望永远在我心中!”

    基金会也使那些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临时经济困难和遭遇突发事件的同学感受到了关爱和温暖。2000级电气2班的边福谦同学2002年12月17日因摔倒后脊椎扭变住院,希望基金会及时借给他3000元,保证了治病所需的费用。

    2002年4月9日,一场车祸使1999级应用电子3班的王春喜同学倒在了血泊中。在肇事者逃离的情况下,基金会以最快的速度为王春喜拿出5000元医疗费,使他得到及时的救治。

    8年来,电院的学生们每当遇到学费不够,生活汇款未到,生病,突发事件,没有回家路费等大大小小的经济困难时,希望基金会总是及时地伸出援助之手。电院的一名学生说自己更愿意从希望基金会借款,“至少没有向同学借款后的心理压力,我可以通过打工还债。”

    希望基金会始终保持着100%的还款率

    8年来,希望基金会的会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始终没变的是大家的热忱和爱心。2006年年初,电院的大学生已100%加入了希望基金会,会员费、师生个人捐赠款和会员的创收收入总计已达到15万元,其中会员费是大头。

    让老师们欣慰的是,希望基金会始终保持着100%的还款率。这一模式已经引起燕山大学校方的关注。基金会设有执行委员会和财务部,主要成员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学生科长和院团委书记及学生会员担任。8年来,先后有4任、8位老师(每任两位)义务管理希望基金会财务部的账目和资金,80页一本的希望基金会的账目已经记了15本,从未出现过一笔差错。

    希望基金会章程规定,借款会员本人申请,500元以内的由辅导员审查签字,超过500元的再经主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批复,最后到基金会财务借款。基金会章程同时规定,借款会员须在半年内还清所有借款,特殊情况者可延期,而没有正当理由逾期不还者取消借款资格。

    希望基金会章程规定,对特殊困难无力还款者(指500元左右的借款),经调查核实后,学院会帮他们还清借款、减免借款或延长还款期限直至毕业前;对具备偿还能力而逾期不还者,学院将直接从奖学金、贷学金、勤工助学的工资中扣除;基金会为每一名借款者建立诚信档案,其诚信记录将作为学生评优、评奖学金和毕业鉴定及毕业分配推荐就业的重要依据。

    2003级自动化1班王龙钢的4次借款,每次都是通过特困补助和勤工助学的工资按时还钱。他说,基金会是大家的,按时还钱可以解决更多同学的后顾之忧。据希望基金会工作人员统计,基金会的每一元钱每年流动3次以上,先后有1000多名学生从中受益。

    为了增加基金,使更多的同学得到帮助,电院老师带领会员们参加各种政策允许的创收劳动,每次都将劳动所得全部捐给基金会。许多学生会员说,老师是我们的榜样,也是希望基金会最大的推动者。截至目前,电院希望基金会会员累计捐助学费两万多元,资助青龙满族自治县响水村133名贫困家庭失学的孩子继续学业。

    2002级电气4班的聂媛说,“希望基金会的存在,让我们每个人可以奉献出自己的爱心,也让我们彼此感受到爱的温暖。每当看到我们的微薄之力换来了别人的感动和笑容时,我们都感到莫大的欣慰和快乐”。

    本报石家庄3月6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