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3月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尊重代表、委员的“另类”意见
2006年03月07日

刘效仁

    尽管卫生部曾有明文规定:严禁医务人员收受患者及其家属的“红包”和其他馈赠。全国政协委员吴博威仍然认为,不必将“红包”概念负面化。“红包”也可看作医患感情交流的一种方式,这种可利于医患关系和谐发展的良性互动应被社会认可。(《南方都市报》3月3日)

    吴委员一语既出,立即遭到媒体及网友的激烈抨击,乃至辱骂。说实话,我也是反对吴委员的论点的。正如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所说,当前社会环境下,“红包”现象已成为老百姓深恶痛绝的事情。尽管送红包者中确有对医生真诚感谢之人,但是更多的是被逼出来的,是医生单方面勒索而来的。吴委员的论点显然与国情和民心相悖。

    但是,在全国两会这样的特殊语境下,议论风生,众说纷纭,才是充分发扬民主,参政议政的正道。畅所欲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也是人民赋予代表和委员们的政治权利。同时,亦是法律赋予他们的职权。两会要真正开成民主的大会,说真话的大会,就必须尊重每一个代表、委员的发言权、表决权,就应该鼓励各种不同的声音出现,甚至要容许一些代表、委员说一些乍听起来不着调的话。允许别人说话,天不会塌下来,保障不同的意见充分表达,通过观点的碰撞、利益的博弈、理性的沟通最终形成共识,对于民主法治的建设有益无害。

    吴委员的发言至少让我们看到,“收受红包有理论”在医疗界仍有不小的市场。比如有的医生就认为,“有些医生做一个开颅、心脏的手术,要在手术室里站六七个小时,而他的手术费仅仅是2000元。讲真的,有些医生的劳动还不如一个理发师。收取一定的红包,也可以寻求一种平衡吧”。对此,我们也不妨换位思考。这样的观点和态度,至少可以为我们认识劳动和报酬是如何脱节的提供一个观察视角,为政府组织制定保护医生知识产权相关的政策法规提供一个客观的事实依据。基于此,对于吴委员的“另类”意见,我们就应该持理性的态度,既不要一味“辱骂”,也不要扣帽子,抓辫子,而是要从中吸取“合理”的内核。至少应该做到,不同意他的观点,但保护他发表观点的民主权利。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