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3月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并不寂寞的“左拉”和寂寞的制度缺憾
2006年03月07日

胡志勇

    一起普通的医疗损害案,由于博弈双方力量的悬殊,从而成为一场延续9年的马拉松式诉讼。其间,先后有71人次的人大代表质询该案的判决,先后有多位法学专家、医学专家、律师为受害者鸣冤,质疑判决过程中的种种不公现象。这就是轰动全国的医疗损害赔偿案———陈子菁诉安徽省立医院人身损害赔偿一案。直至2月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就此案判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抗诉,疑点重重的案情才终于显露真相大白的希望。(《民主与法制时报》3月5日)

    这里所说的“左拉”是1897年的法国作家左拉。1894年,法国年轻的犹太军官德雷福斯蒙冤入狱,当真相大白后,为了所谓的“威望”,为了避免暴露当初的“武断”,也为了迎合当时社会上普遍的反犹太主义思潮,官方将错就错,把德雷福斯终生流放撒旦岛。1897年,作家左拉获悉真相后,毅然挺身而出为德雷福斯鸣冤叫屈,以《我控诉》等一系列文章唤起各界对真相和正义的普遍追问,直至12年后德雷福斯最终获得平反。由此,左拉成为代表良知和正义的道德象征。

    其实,不仅是19世纪的法国,中国也从来不匮乏“左拉”式的人物。在“陈子菁诉讼案”里,抛弃了犬儒主义的“左拉”们比比皆是。当法院在审理和判决过程中,存在着明显的“证据不足,违反法定程序”等错误,当民事裁决过程中用“无过错补偿使受害人祖母息诉”时,法学专家、律师、医学专家、人大代表纷纷站出来。和一百多年前法国的左拉相比,此时我们的“左拉”似乎更有力量,他们此起彼伏的呼吁、质询,按理应当很容易让真相早日大白于天下的。然而,我们错了,这样一群颇具影响力的“左拉”们不断地努力,却丝毫没有改变一起疑点重重案件的最后结果。直到现在,最高检的介入,才使这起轰动全国的官司有了柳暗花明的转机。在长达9年的诉讼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有一群“左拉”的拍案而起,更看到制度救济、纠错功能的缺失,正是后者的“寂寞”,让那些“左拉”们的呼声仿佛遁入黑洞,化为乌有。

    几年前,曾有杂文家将“左拉”称为“寂寞的”,我以为,我们从不缺少良心胜过才华、勇气胜过权势的“左拉”,真正寂寞的是———制度上的某些缺憾让正义找不到一步步实现的渠道。

    如果在两种寂寞中选择一个,我宁可要“决不寂寞”的制度,而不要“寂寞的左拉”,因为只要制度“不寂寞”,人人都可以成为“左拉”!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