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3月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中国体育也须“好自为之”
2006年03月07日

江潮信

    在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来自体育界的委员叶乔波发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观众的素质最令我担忧”之语,并引起其他体育界委员的共鸣。

    他们进行了一个“中外对比”: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短节目比赛中,中国选手张丹、张浩出现失误,女选手张丹意外摔伤。这对其竞争对手俄罗斯选手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在场观看比赛的俄罗斯观众没有喝倒彩,而是报以热烈的掌声鼓励中国运动员。于是委员们质问道:“不知道这个细节,对于经常在体育比赛中给对手喝倒彩的中国观众有何感想?”委员们担心:当那些难以启齿的陋习堂而皇之地“直播”给全世界观众时,世界人民将会以何种目光看待东方文明熏陶下的中国国民!最后委员们寄语国人“好自为之”。

    体育界委员的担忧不能说没有道理,但中国有句古话:“解铃还须系铃人”。体育界委员寄语国人“好自为之”,却惟独对自己缺乏反省———中国观众对外国选手喝倒彩,与中国长期以来所实行的举国体制、金牌战略,其中有没有某种必然的联系呢?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夺得32枚金牌,当时坊间流传说,一块金牌的背后平均有国家成万上亿元的投入。舍得花成万上亿元买一块金牌,却舍不得花几万元给学生建一个操场,为什么?金牌对中国那么重要,重要到可以牺牲学生体育、群众体育。而中国观众对外国选手喝倒彩为的什么?不也同样是为了中国选手的胜利,同样为了让中国人扬眉吐气吗?二者与真正的体育精神都相去甚远。只不过,前者隐而后者显,外国媒体查不到中国“举国体制”的账,却可以清清楚楚看到观众席上发生了什么。

    中国选手出现失误,意外摔伤,“这对其竞争对手俄罗斯选手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请注意,这里的“无疑是个好消息”,是中国体育界委员们自己的判断,而不是俄罗斯观众的判断。当时“报以热烈掌声鼓励中国运动员”的俄罗斯观众,何曾往这上面想?

    我认为他们的鼓掌是体育精神下的不由自主,作为观众,他们眼里没有对手。观众就是观众,观众眼里有对手,那是“中国观众”的特色,也是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特色。

    “成则为王,败则为寇”,金牌的光芒可以遮尽所有的不体面。“喝倒彩”是陋习,可问题的关键是,数十年中国体育已培养成了中国观众的“对手”感,中国观众早已不单单作为观众而存在,不蜂拥而上就已经很克制了,要他们不喝几声倒彩,哪有那么容易!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