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3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法治社会

   

调查显示:我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女性占85.1%其生存及劳动保护状况堪忧——
一半“小保姆”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
2006年03月09日

本报记者 王亦君 实习生 邢佰英

    “超过一半的家政服务人员只有初中以下文化程度,没有享受社会保险,家政服务员收入低,自我满意度差,依靠收入,很难使自己的家庭维持当地一般的生活水平。”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一场以多为女性从事的家政服务业为主题的法律研讨会上,一份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联合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共同完成的《中国家政服务业法律问题研究》的调研报告,引起了与会的劳动保障部门官员、司法实务界人员、法学专家、律师以及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的关注。

    据了解,此次调研耗时六个月,调查了北京、上海、合肥三地,与会人员认为,调研结果真实地呈现了我国家政服务业不容乐观的现状以及亟待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的迫切要求。

    根据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上海、天津、重庆、沈阳、南京、厦门、南昌、青岛、武汉九个城市的调查统计,九城市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共计23.96万人,其中男性占14.9%,女性占85.1%。从从业人员的城乡结构上来看,城镇从业人员略高于农村从业人员。

    在家政服务员的构成中,有近一半来自农村,在另一半来自城镇的人员中,又有大半是下岗工人,因此,从对上海、北京、合肥的调研结果来看,文化程度低,成为家政服务员一个很普遍的特点。调查显示,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人员在所调查的从业人员中所占比例,北京为67.69%,上海为81.39%,合肥为81.91%。其次,权利意识薄弱,成为家政服务人员值得关注之处。调查显示,有50%左右的家政服务员在遭遇对方违反合同的行为时,会选择忍耐和协商的办法,但协商的方式未必能保护家政服务员的利益,另有20%~40%的人会选择辞职,这实际上是放弃了自己的权利,只有10%~20%的人会选择诉讼。同时,有一半的家政服务员并不享有社会保险,有些初到城市的农村姑娘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做家政工作还需要上保险。

    另外,家政服务员抱怨最多的就是收入低。根据2004年北京市的统计,北京城市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637.8元,人均消费支出为12200.4元。北京的家政服务员有60%以上年收入在6000元~8400元之间,虽然驻家型家政服务员吃饭、住宿的费用由雇主支付,但其年收入仍属于较低水平,依靠这些收入,很难使其家庭维持在北京的一般生活水平,甚至有人还要省吃俭用,向农村老家寄钱,由此面临的经济压力会更大。

    造成家政服务人员自我满意程度差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一半的家政服务员在超负荷工作。参与调查的三地家政服务员中,大约50%的家政服务员的日工作时间在10小时左右,与其他行业相比,不仅每日工作的时间长,每周的工作时间也长。

    调查报告表明,导致家政服务员收入低下的主要原因是他们无法免费享受充分的职业培训。在调查中,接受过相关技能培训的比例,北京是89.06%,上海是50%,合肥是56.59%。其中,北京有近30%的家政服务员是自己出资进行培训,有约58%的家政服务员是由家政服务公司出资进行培训;在合肥和上海,同样有相当多的家政服务员要靠自己出资获得相关的技能培训。并且,三地的调查结果显示,政府在对家政服务员的职业培训方面做的工作非常少。

    这项调查最后得出结论,多方面的原因导致我国家政服务业存在相当严重的问题,并且直接影响到家政服务员的生存状况及劳动权益的保护。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