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自主创新
2006-03-09
    

    尹家绪代表: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核心技术

    通过对外开放,长安和铃木、福特合作,还引进了马自达。这样一来,我们学会了如何造汽车,学会了如何向市场卖汽车,但还没有学会如何开发汽车?我们和别人合作,学习他们的技术,学习他们的管理经验,但掌握不了他们的核心技术。美国也好,欧洲也好,日本也好,包括软件的芯片,卖给中国的都要陈旧好几代,这就是我们的现状。

    我们要自己学会走路,不管是合资企业还是本土企业,都应该有自我,这就是长安为什么要走出去搞开发的原因。今年,长安汽车有4个新产品,也算在自主创新上走出了一条路。

    左延安代表:中国汽车人要有使命感和危机感

    在自主创新上,江淮也找到了一些门路。现在我们提出要建设体系、提升能力。这几年,江淮建立了4个研究院,还和合肥工业大学、同济大学成立了研发中心,同时在意大利都灵设立了一个研发中心。

    我在企业内部经常和大家说,一定要对我们企业目前的生产环境做一个准确的认识。我们处在什么环境呢?10年前、5年前不能做的事,现在只要把思路打开,眼界放开,我们就能做了。日本和韩国的汽车业健康发展的时间只有30年左右,我们这些人正处在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应该有强烈的使命感和危机意识,绝不能满足现在取得的一点点成绩。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