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3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美国要在华企业收集“中国侵犯知识产权证据”
2006年03月15日

本报记者 王冲

    近年来,美国从各个方面入手,力图改变根据美方统计出现的巨额贸易赤字,就知识产权问题向中国施压成为其中重要手段。日前,在美国参议院作证时,美国商务部国际知识产权执行协调员伊斯雷尔表示,美国政府解决这个问题的战略建立在“四大支柱”之上。他承认中国加大了打击侵害知识产权的力度,但认为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及执法方面仍存在着严重的不足。

    在3月8日的参议院商务、科学和运输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作证时伊斯雷尔说,首先,通过美中商贸联合委员会这一双边磋商机制进行接触,该委员会是解决贸易问题和促进商务机会的高层次论坛;其次,有效利用各种贸易机制,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评估美中贸易的年度审议、针对执行知识产权保护有效性的特别301审议程序以及世界贸易组织(WTO)《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的争端解决程序;第三,在现有的美中联合联络小组的基础上扩大执法合作,这一联络小组旨在促进刑事司法问题上的双边合作;最后,与作为政府执法“耳目”的民间企业进行合作。

    伊斯雷尔说,美中商贸联合委员会的下一次会议定于4月11日,即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前夕举行。随着这一会议的临近,美国政府必须回顾中国政府履行其在2005年商贸联委会会议上所作的整套承诺的状况。这些承诺包括:增加对知识产权侵权者的刑事起诉,扩大执法合作,政府机关和企业只用合法软件及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有关互联网的条约。他说,迄今为止,履行这些承诺的进展很缓慢。

    伊斯雷尔表示,美国政府致力于在中国制止知识财产盗窃,保护美国企业和创新者的权利。打击盗版和伪造是布什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他说:“我们正在利用美国拥有的能力促进知识产权在全球范围的有效执行。”

    伊斯雷尔所在的机构负责协调几个美国有关政府部门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这些政府部门包括商务部的国际贸易管理局和美国专利商标办公室、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国土安全部的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司法部(包括联邦调查局)及国务院。

    伊斯雷尔承认最近出现了一些积极进展,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副总理吴仪发表的令人鼓舞的谈话,法院的一些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裁决,中国政府采取在全国各地设立50个侵犯知识产权举报中心的措施等。他说:“我们承认中国加大了打击知识产权侵权的力度,但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及执法方面仍存在着严重的不足。中国迄今未能履行其有效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责任。”他说,中国的知识产权执法问题因其“缺乏足够的政治意愿、腐败、地方保护主义、资源与培训配置不当以及缺少对伪造和盗版行为的经济社会后果的有效宣传”而受到损害。

    3月初,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法律总顾问詹姆斯·门登霍尔访问中国,和中国各相关部委进行信息交流,并声称要把中国告上世贸组织,当时他曾要求美国在华企业收集“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证据”,此前美国商务官员访华均谈及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但美国官员在不同场合都表示“不希望为此打贸易战”。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