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3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短兵相接,国内汽车企业谁比谁强?
2006年03月16日

本报记者 武卫强

    2月份的汽车销售统计出来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主席饶达总结说:“中国乘用车‘散、乱、差’的局面还将继续延续,至今没有丝毫好转的迹象。”得出这个结论,饶达的依据是:汽车销售的品牌集中度进一步弱化,各汽车企业的销量差距进一步缩小。

    小排量车当道 自主品牌做强

    由于增加了微车的统计,2月份乘用车市场销量的排行表,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上汽通用五菱以34630辆的月销量登上榜首,排在第二的长安汽车销量为25412辆,第三名上海大众为24067辆,第四名上海通用为22900辆,第五名奇瑞汽车为20883辆。

    这其中,上海大众的主力车型还是桑塔纳(12050辆)和帕萨特(10174辆),上海通用的主力车型是凯越(12660辆),其他三位销量获得主要依靠的是小排量车。“两会”刚刚结束,中央倡导的节约型社会在汽车业得到落实,伴随“限小解禁”,小排量汽车的春天真的来了,着实让其他汽车企业看得眼馋。

    此外,在2月份的销量中,奇瑞第一次超过一汽大众(20186辆)。事实上,如果单单比轿车销量,一汽大众依然排在奇瑞之前,但954辆瑞虎的销量成为决胜的关键。这应了奇瑞董事长尹同耀的一个观点,他曾说:“穷人家要多生孩子,这样出去打架的时候才不至于吃亏。”

    尹同耀的另一个观点是:“不仅要多生孩子,还要生好孩子。”从2月份的销量看,QQ卖了10197辆,同比增长50.6%;新旗云卖了8276辆,同比增长358.5%;东方之子卖了1146辆,同比增长219.2%。奇瑞彻底改变了依靠QQ一枝独秀的局面。奇瑞汽车一位高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3月份,新旗云的销量很有可能第一次超过QQ成为奇瑞的主打产品,随之带来的是奇瑞整体销售结构的升级。”

    除了奇瑞,2月份,其他自主汽车品牌的成绩也都不错。吉利的销量为15232辆,同比增长了190.6%;哈飞的销量为5521辆,同比增长了120%;中华轿车的销量为1273辆,同比增长了129.4%;比亚迪的销量为4910辆,同比增长了1133.7%。

    2月份,轿车的总销量同比增长了76.3%,几家自主轿车企业的销量远远超过行业平均增长水平,这个景观从未有过。

    销售差距快速拉近 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分化

    2月份,除了五菱、长安、奇瑞、吉利等自主汽车企业弹冠相庆外,合资汽车企业的成绩也不错。从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提供的统计数据看,一个新的变化是,汽车企业之间,销售差距正快速缩小,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分化。

    南北大众在一系列营销举措下,2月份销量增长迅猛,一汽大众同比增长了54.2%,上海大众同比增长了142.8%,但加在一起的市场占有率只有17.8%,基本是原地踏步走,与销售增长不成比例。上海通用轿车销量虽然同比增长了131.1%,但市场占有率只有8.5%,也没有明显提升。此外,月销量一度排在前列的广州本田和北京现代尽管卖得也不错,但市场占有率却出现了下滑。广本2月份轿车销量为12884辆,同比增长16.1%,市场占有率为5.4%;北京现代轿车销量为16340辆,同比增长19.3%,市场占有率为6.8%,均低于行业平均增长幅度。

    那么,是谁瓜分了剩下的市场份额呢?从统计看,一汽丰田2月份的轿车销量为15437辆,同比增长了180.9%,市场占有率达到6.4%;东风日产的轿车销量为13294辆,同比增长了108.1%,市场占有率达到5.5%;长安福特销量为6411辆,同比增长156.4%,市场占有率达到2.7%;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为9035辆,同比增长89.6%,市场占有率达到3.8%。

    从轿车市场整体来看,2月份,欧系车的市场占有率为23%,由南北大众、神龙公司、南京菲亚特完成;美系车的市场占有率为12.4%,由上海通用、长安福特、上汽通用五菱SPARK完成;日系车的市场占有率为26%,由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广州本田、长安铃木等完成;韩系车的市场占有率为10.6%,由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完成;自主轿车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为28%,由奇瑞、吉利等10多家企业完成。

    从市场占有率看,以一汽丰田、东风日产为代表的日系车销售增长迅猛,后劲十足。此外,“迟到”的福特开始逐渐显示出能量,随着马自达3等一系列新车型的投放,美系车的市场占有率有可能进一步加大。相比之下,自主轿车企业数量多,但除了奇瑞、吉利、夏利之外,其他企业还在市场培育期,份额都不大,但从奇瑞、吉利的增长势头来看,自主汽车企业大有作为。

    抛开微型车,轿车市场份额最大的上海通用不过10%的占有率,第10位天津一汽的占有率为4.9%,中间的差距很小,集中度远不如过去几年。饶达认为,不仅仅轿车市场出现分化,微型客车的集中度也一样在弱化,估计最后微客生产厂家会超过10家。中国乘用车市场“散、乱、差”短期内非但不会改变,而且出现了扩大化趋势。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