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3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东风本田:第八代CIVIC志在必得
2006年03月23日

本报记者 程远

    3月20日,东风本田在北京宣布新型CIVIC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方执行副总经理、副总经理“倾巢出动”,摆出一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志在必得的架势。

    据介绍,本次发布的全新CIVIC,是经过再度精雕细琢的第八代产品,秉承了本田的造车精髓,最充分地体现了本田技术创新与高贵的价值感。自1972年第一代CIVIC在日本面世以来,在全球160个国家销量已超过1600多万辆,是本田车系中最畅销的产品。

    东风本田总经理尾崎满说,此款CIVIC从看、触摸、驾驶,都能让人感到振奋,将成为普通老百姓真正含义上的代步工具。东风本田曾经凭借CR-V改变了中国SUV市场,全新CIVIC也将再度在中国市场引起更大的革新浪潮。

    负责全新CIVIC开发的本田技研首席研发室主任研究员高桥慎一表示,全新CIVIC超出以往CIVIC的外型设计和性能,他们将其称为“革新的CIVIC”。首先考虑汽车外型,让人看到的一瞬间就想欣赏,更想驾驶,其次注重内部的使用便利性。而搭载的1.8升发动机,可发出2.0升动力,加速性、操纵性强,油耗水平低并达到欧Ⅳ排放标准,安全性达到欧洲五星级标准。

    高桥慎一特别强调,全新CIVIC和以往的CIVIC式样、规格、动力、油耗都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起了CIVIC这个名字,但实际上是和更高一层的雅阁做比较的。此外还追加了中国特殊的规格,做了中国专用的更改。

    中方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说,开发全新一代的CIVIC轿车时,已经充分考虑到在中国和在全球的竞争对手,通过全面的技术性能测试,在动力性、油耗、安全性、排放、内部空间和内饰设计上,现在的评价是全面超过了直接的竞争对手。输出功率比对手多3个千瓦,百公里油耗比对手少0.4L,排放一个是欧Ⅲ,一个是欧Ⅳ标准,而安全性上,CIVIC除正副驾驶气囊以外,还有侧气囊;轴距比对手长75毫米,因此内部空间要大一些。主要性能参数都超过对手。

    据了解,2005年东风本田的CR-V实现销售26440辆,比前年提高150%,增长幅度超过了SUV市场平均增速的10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全新CIVIC预计4月22日上市销售,6款都是1.8L,配置不同,有一般配置的,有增加真皮座椅、天窗、巡航系统的,有增加四个侧气囊的;另外有手动、自动之分,这样就构成一个价格带。目前东风本田已建成开业特约销售服务店80家,预计今年底将发展到140家。从2006年开始,东风本田网络独自承担自产产品的销售责任,全面贯彻实施东风本田销售和服务管理流程。

    刘裕和自信地说,根据中国市场和用户的差异化需求,集当代安全、节能、环保、动力等先进技术于一体的全新一代CIVIC轿车,时尚、动感,靓丽的外观、科技的内饰以及仪表板设计,达到欧Ⅳ超低排放性能和洋溢魅力的驾驶性能,使全新CIVIC在北美一上市就取得空前的效应,并获得北美2006年度车型。动力性、油耗、安全性、排放以及外观和内饰设计上都有过人之处,可以和更高一个级别的车相媲美。

    东风本田董事长周文杰则一反过去在类似场合不抛头露面的风格:直面媒体的各种发问。他说,东风和本田的合作历时12年,从零部件开始到发动机然后到整车,是一个持续努力的过程,2003年东风本田汽车公司的成立,标志双方迈入全价值链合作阶段,拥有了面向未来发展的企业基础。全新CIVIC的推出,是东风与本田实力和经验的完美结合,得益于双方在战略上的合拍。从3万辆到12万辆,再到导入全新CIVIC轿车,这是东风本田事业的一大跨越,也是双方合作发展道路上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将使他们继续创造速度的奇迹,后来居上。

    他认为,企业的战略并不是高深莫测的东西,在真实的生活当中战略是非常直截了当的。简单地说就是选准方向,加上行动纲领,加上把合适的人和资源放到合适的地方,当然还要加上不屈不挠。选择了一个努力的方向,然后经年累月地努力实现它。

    周文杰表示,制造企业的成功战略必须是围绕产品制定的,几年前就是站在用户的立场、用户的眼光来选择产品的。“以我们对客户的理解,一个更具持续生命活力的车型,不应简单地追求时尚,也不能依靠设计路线接近极端取得成功。”

    周文杰表示,车型选择在诠释完美的时候,要充分兼顾时尚与经典,外在的视觉冲击力和内在的科技含量,今天能够获得赞美和惊叹,多年以后仍然熠熠生辉。他认为全新CIVIC是非常接近上述标准的选择。

    他还说,对一个汽车制造企业来说,商品计划是第一位的,能力建设是第二位的。我们肯定会持续推出导入新的产品,这是一个持续循环的过程。

    说到在行业的竞争地位,周文杰表示,东风和本田的合作项目未必以大取胜,但一定是以“优、精”获得自己的竞争地位,导入的产品必须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上有最优秀的表现,销售网络必须给客户提供最大价值的附加值,工厂资源利用系数最高,应对市场的本事最强。他认为街边小店也有独到的一面,就是与客户直接的沟通,灵活应对,及时做出反应,及时做出调整,这是很多大企业都应该学习的,也是他们要努力保持的境界。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