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3月2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去年价格部门受理价格举报60余万件
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违法更隐蔽
2006年03月28日

本报记者 刘世昕

    国家发改委今天称,2005年全国价格举报、咨询60余万件,热点集中在教育收费、交通运输和旅游价格、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垄断行业价格、房地产及物业管理收费、行政部门乱收费等领域。

    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违法行为趋于隐蔽

    2005年,共查处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违法案件6954件,占立案查处总数的13.8%。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说,从举报情况看,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违法行为表现形式有所改变,手段更加隐蔽。主要表现在:

    一是扩大进销差率销售药品。按有关政策,医疗机构的药品不得超过规定的最高零售价格或者加价率最高不得超过15%,部分医疗机构的实际加价率超过了15%。

    二是分解项目重复收费。有的医院采取多计住院天数,重复计算诊疗次数,多计检查部位等手段重复收费。

    三是扩大范围收费。有的医院收取属于社区收费范围的健康咨询费、建立健康档案费,对未使用病床的门诊输液者收取床位费等。

    四是小病大治,强制服务强行收费。部分医院对住院病人血液检查化验时,不管是否必要,普遍采取多项检查,捆绑收费。如“生化全项”、“肝功全项”等。

    五是重复收取一次性材料费。有的医院在收取手术费后,又重复收取一次性套管针、一次性线圈、一次性吻合针等材料费。

    交通运输和旅游价格案件涨幅较大

    2005年,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交通运输和旅游价格举报案件7768件,较2004年上升9%,占查处总数的15.4%。

    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主要有:春运和“五一”、“十一”长假期间,部分公路客运部门提前上涨票价或推迟下浮票价,有的铁路客票代售点收取高额手续费;节假日期间景区停车超标准收费等。

    垄断行业价格问题相对集中

    2005年,全国共查处电力、成品油、电信、水等垄断行业价格举报案件5228件,占已查处的价格举报案件的10.4%。

    电力价格举报的主要问题是:一些电力企业擅自提高电价或多计电量从中多收费;电价外搭车收费;农网改造遗留的乱收费问题等。

    成品油价格举报的主要问题是:有些经营者囤积居奇,造成部分省市液化气价格上涨幅度较大。

    行政单位存在乱收费现象

    2005年,全国举报行政机关乱收费案件1723件,涉及公安、工商、技术监督、环保、国土、卫生等部门。

    其中包括,有的省市公安机关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时超标准收费。

    有的地区工商管理部门对工商管理户没有落实优惠收费政策;提高标准收取管理费;工商部门下属中介机构在办理营业执照登记、年检时强制服务;强制收取培训费、咨询费等。

    一些地方的技术监督部门随意扩大检测范围,提高标准收费。

    一些地方的环保部门扩大范围收取排污费,自立项目收取检测费等。

    一些地方的国土部门在农民办理建房手续时提高标准、自立项目乱收费。

    另外,房地产价格举报的主要问题是:有的开发商在房价外加收配套设施费、水电安装费、管道开通费等。有些地方房地产中介机构收费混乱。房地产评估公司超标准收取评估费,房地产经纪机构利用协议先行收费,交易不成,扣留订金或拒不退还中介费用。

    物业管理收费举报的主要问题是:有的物业公司收费服务质价不符;有的物业公司以装修押金、水电安装押金等名义变相收费;有的物业公司自立项目收取保安费、排污费、管理费、过户费等;有的物业公司收费不明码标价等。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