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3月3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波兰外长鼓励中国人“发现波兰”
2006年03月31日

本报记者 刘坤喆

    “波兰每年对中国发放5000个签证,这对人口众多的中国而言,显然远远不够,但我们正在争取实现未来每年增长20%。”3月29日,正在中国访问的波兰外长斯特凡·梅莱尔,在波兰驻华大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过发放签证数量的提高,向中国公民传递出“欢迎你到波兰来”的信息。此外他还表示,波兰短期内不会加入欧元区。

    应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波兰外交部长梅莱尔于3月28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在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梅莱尔说:“近一段时间以来,两国政府交往频繁。2004年胡锦涛主席访问了波兰,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声明几乎涉及所有的双边关系问题和合作领域。因此,我这次来中国,是我们双方以往交往的一种延续。”

    梅莱尔说:“中国现在是波兰在亚洲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但由于我们的双边贸易很不平衡,波兰一方存在很大逆差。因此,此次访问中,不管是与温家宝总理还是与李肇星外长,谈得最多的话题,就是两国经济领域的合作。”

    在政治方面,梅莱尔特别强调波兰已具备了“欧盟成员国”身份。他说:“尽管在与中国发展政治对话时,波兰也有自己的重点,但由于波兰现在已是欧盟成员国,因此,波兰在对华关系上的行为,应符合欧盟与中国的战略对话精神。”

    在经济领域,两国外长谈及农业、环保、煤炭设备合作等话题。梅莱尔饶有兴味地说:“我发现,中国有越来越多的高精尖技术可为波兰所用,如清华同方在生产检测方面的技术,就很为波兰所需。同时,在煤炭设备,如矿井安全和救援设备方面,波兰也可向中国提供帮助。”

    从2004年起,波兰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梅莱尔外长说,现在,波兰每年在中国发放5000个签证,我们争取将来每年实现20%的增长。现在中国人已“发现了波兰”,相信不久就会进入“习惯前往”的阶段。

    梅莱尔外长还推荐波兰南部克拉科夫市东南的维耶利奇卡盐矿,这座“地下水晶城”早在1979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名录》。

    目前,波兰尚未加入申根协定。梅莱尔表示:“如果波兰不是欧盟最东边的国家,可能早就加入这一协定了。然而,正因为我们是‘边界国’,因此必须先加强东边边境的基础设施。等这项庞大的工程完成了,边境确保安全了,波兰就会加入申根协定。我想那一天不会太久,大概几年。”

    梅莱尔外长还专门表示,希望本报记者代他向中国青年捎个话:“由于你是《中国青年报》的记者,因此我想特别说几句,波兰非常重视两国青年人的交流,非常欢迎中国年轻人去波兰留学,同时也希望更多的波兰学生来中国留学。”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