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3月3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出租车运价与油价联动遭质疑
专家:降低管理费和份儿钱更公平
2006年03月31日

本报记者 周凯 实习生 孙晓丹

    今天,上海市发改委在其政府网站上贴出公告宣布,上海市物价局将于4月中旬举行“建立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听证会”。

    自3月26日零时起,上海对全市汽油、柴油零售价格进行调整。同时,为了减轻油价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上海决定建立出租车行业运价油价联动机制,依法按规定程序组织实施出租车运价调整,确保出租车司机的实际收入不受影响。

    所谓联动,即把出租车的运价和油价的波动结合起来,在油价高涨的情况下,出租车的运价将会有一定幅度的上调。此外,针对出租车驾驶员紧缺的状况,上海出租车行业协会已经向有关部门建议,希望在不影响上海出租车市场的情况下,合理地引进外地户籍驾驶员,以缓解当前存在的人手紧缺问题。

    公告称,此次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听证会将聘请上海各界代表21名,其中包括市人大代表1名,市政协委员1名,市总工会代表1名,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代表1名,乘客代表5名,出租车驾驶员代表3名,政府相关部门代表3名,专家学者代表3名,经营企业代表3名。

    “的哥”研究MBA是无奈之举

    “我才不希望出租车涨价呢,对我们没什么好处。”3月28日,记者坐上了上海巴士出租车公司的“五星”司机刘成师傅(化名)的车,谈到汽油涨价的话题,刘成师傅已经没什么兴趣了,“反正我现在一个月也就3000多块钱”。

    从3月26日零时起,上海市再一次对汽柴油零售价格作了相应调整,其中90号汽油价格每升从3.93元上调到4.13元。同时,按照油气比价关系,上海市对车用液化气零售中准价也作了相应调整,每升从2.97元调整到3.10元。而10个月前,上海市90号汽油的零售价只有每升3.54元,10个月的时间每升涨了近0.6元。

    刘成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月营业额大约是1.1万元到1.2万元,要上缴公司6000元,汽油费2700元到3000元,再除去杂七杂八的费用,一个月也就挣个两三千块,“这次汽油涨价一天又得多掏个10来块钱”。

    出租车司机的烦恼都差不多。上海海博出租汽车公司的张师傅告诉记者,3月26日油价上调后,生意差了很多,经常空跑拉不到乘客。乘客上车就问出租车是不是涨价了。他从早上5点一直开到第二天凌晨1点,每天跑380多公里,营运收入700多元,扣除每天的承包费用380元,月收入也就2400多元。现在油价涨了,他每月的收入又要降低200多元。

    “开车10年多了,时间越开越长,钱越赚越少。”上海锦江出租车公司的纪师傅向记者感叹道。他说,几年前每天大约加90块钱左右的油,现在每天要150元的油钱,可车份儿钱还是固定不变。油价再这样涨下去,他就得赔着干了。

    实际上,和几年前相比,出租车司机再也不是“风光”的职业了,近几年上海市出租车公司的司机不足早已成为问题,相当数量的出租车司机开始转行。“现在主动来开出租车的不多了,很多公司都到崇明岛甚至外地招一些司机,我们公司还动员党员、先进职工什么的,开单班车。”巴士出租车公司的王师傅对记者说。

    面对接踵而至的油价上涨和越来越小的利润,出租车司机们也在想方设法应对。不开空调可以省油,因此客人如果没有特别要求,大多数出租车的空调始终关闭着。即使在客人的要求下,一些司机也会以空调坏了为由推托。还有一些司机,干脆挑一些人多的地方停车等客,以减少空跑来省油。用这些办法,运营成本是低了不少,但却影响了上座率,收入相应也降低了。

    前一段时间一篇题为《出租司机给我上的MBA课》的博客文章风靡网络,“一个月挣8000多”的传奇经历让大众新亚出租车公司的司机臧勤受到广泛关注,臧勤的工作态度令人称赞,但也有司机说,出租车司机研究MBA,实属无奈之举。

    凭什么出租车公司暴利不减

    油价的不断上涨导致出租车司机收入的不断下降,各地也相继作出了一些反应。就在3月26日国家发改委提高成品油价格的消息发布后,一些地方迅速作出反应,北京拟就出租车调价召开听证会,南京出租车价格将与油价联动,沈阳酝酿提高出租车起步价。

    实际上,早在去年4月1日,上海市的出租汽车公司就每月为司机提供150元到200元的油价补贴。而从去年8月起,上海市又对出租汽车行业实行油价临时补贴政策,给每辆出租车每月补贴550元,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承担,其中政府承担大部分。

    巴士出租车公司的王师傅是开双班车的,每个月能拿到275元的补贴,“这次涨价差不多一个月得多掏150元油钱,光靠补贴没什么用。”而另一方面,政府的补贴也引起了一些异议,有人认为用纳税人的钱补贴出租车司机对纳税人来说是不公平的。“凭什么出租车公司一定要保持暴利,为什么不把这部分让给出租车司机呢?”上海市民卢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有关专业人士粗略统计,出租公司的内部报酬率超过40%。按照这个数据,该行业是少有的暴利行业。业内人士指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是市场经济的法则,作为经营主体,出租车公司应当将“份儿钱”、“管理费”列入联动范畴,首先降低“份儿钱”,其次再考虑运价。

    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产业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干春晖教授表示,应建立合理均衡的分摊机制,通过降低司机上缴的管理费,用来补贴由于油价上升带来的出租司机的损失,可能是最有效的方法,也许把管理费上缴与油价挂钩更可行。他说,出租车公司应该提高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政府补贴可作为一种短期临时的应急措施,但长期有效的办法还是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企业的经营都存在风险,既然是公司化经营,那么出租车公司就要为市场上包括价格波动在内的各种变动承担责任。

    记者又联系了几家出租车公司,海虹出租车公司不愿意接受采访,而上海巴士出租车公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负责对外宣传的人不在。

    本报上海3月30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