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4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创业周刊
信息看台
2006-04-20 03:03:08

    河北:24名青工状元获表彰

    本报讯(记者许海涛)4月14日,团河北省委召开第三届青年大比武活动表彰会,22个工种的24名技术状元、89名技术标兵、101名优秀选手和26个优秀组织单位、23名优秀组织者受到通报表彰。

    据悉,此次比武活动由团省委联合省人事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13个部门举办,除工业行业外,比武还涉及交通、旅游、卫生等8个行业,包括焊工、工具钳工、维修电工、数控车工等22个工种。活动历时近一年,直接参与竞赛的青工近30万人,参与活动的企业1000多个、基层单位4000多家。比武期间,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两万多次,培训青年85万多人,通过比武拜师学艺4万余人,师徒结对近5万对,200多人获得省级奖励。

    据团省委青工部负责人称,由团省委、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人事厅、省总工会、省国资委授予各工种比赛第一名的选手,理论和实际操作合格者,可破格晋升工人技师;其他前十名的选手,理论和实际操作合格者,可破格晋升为高级工;其他参加省级决赛的选手,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成绩合格者,可在现有技术等级基础上晋升高级工及其以下的一个技术等级或相应的技术职称。

    校园企业联手 成立英才俱乐部

    本报讯(张丽 记者李新玲)4月13日,一个名为“泰达-南开大学企业英才俱乐部”的合作组织成立。据悉,凡是加入俱乐部的学生会员,可以获得进入企业实习的机会。自此,南开的大学生自入学伊始就有机会能够按照企业的人才战略和发展规划接受培养。

    该俱乐部是南开大学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共同建立的。加入这一俱乐部的有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飞思卡尔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和西迪斯(天津)电子有限公司等几家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跨国企业。

    据介绍,企业通过在学校建立“英才俱乐部”,有选择性地吸收部分大学生参与俱乐部活动,企业将系统地、有针对性地对俱乐部会员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职场经验和职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辅导。企业还将在俱乐部设立奖学金和助学金,资助企业所需的优秀人才顺利完成学业。

    与此同时,南开大学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就联合培养开发人才达成了合作协议,开发区建立了南开大学学生实习基地,为学生从事社会实践活动、积累实际工作经验提供机会和条件。

    上海:建账发卡培训引来“失业”青年

    本报记者 周凯

    赵璨上大学时学的是基础数学,他的第一份工作却是现在非常热门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之所以能够成功转行,是因为赵璨经过了半年的政府补贴培训,现在他在一家知名公司里从事网络技术工作,月薪在3000元左右。

    “参加培训给我带来最大的改变就是成功转行,使我在知识结构上有很大提高,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工作也得心应手”。目前,赵璨还在继续参加高级网络技术培训,因为在这个行业里一定要持续充电,否则很容易被别人落下。

    据上海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最新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有5.78万人参加培训,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其中35岁以下的为3.87万人,增长幅度达到45%。据有关人士分析,上海青年参加职业培训的激增,与2月份开始实施的培训账户卡密切相关。

    据悉,被纳入2006年上海市政府头号实事项目的职业培训账户卡自2月份开始实施以来,一季度上海市共发放7.2万张。从建账情况看,35岁以下年轻人是主体,占建账总数的56.91%,且以参加中高层次培训项目为主。据分析,21~25岁年龄段最为突出,占35岁以下建账总人数的41.39%,并且该年龄段50%是以“失业”身份申领培训账户卡的。记者在上海行健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看到,该培训中心数码影像专业参加培训的27名学员全部是年轻人,参加电子商务培训的17名学员也都是年轻人。

    从一季度的培训情况看,一些“灰领职业”,如多媒体作品制作员、物流师、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员、数控机床工、数据库管理员的培训受到追捧,培训人数达1万余人,而景观设计师、漫画师、数字视频策划制作师、游戏程序设计师、商务谈判师等新职业培训项目也越来越受到青睐。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