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4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体育
平平淡淡水平参差的常规赛 激烈有余精彩不足的总决赛
砌了门槛的CBA还没过质量关
2006-04-20 03:03:48
本报记者 郭剑
    

    本赛季CBA联赛今晚终于全部结束。虽然广东卫冕成功本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但常规赛时北京首钢的强势出击、季后赛江苏南钢的滑落以及八一的反弹还是让球迷多了许多津津乐道的话题。

    这是篮管中心试行“准入制”的第一个赛季,也算是中国篮球联赛正式全面实行职业化的第一个赛季,所幸,这个全新的赛季并没有碰到更多的麻烦。

    不过,在这样欢快的气氛中,还是有不少球迷反映,这个赛季什么条件都好了,但恰恰比赛质量不如以前了,或者说比赛不如预期的好看了——或许这就是CBA职业化以后,各俱乐部必须迅速把握而尚未把握的。

    教练水平限制比赛质量

    “比赛质量下降,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南钢体育馆的上座率明显没有去年高了”,一位南京当地的篮球记者说,“常规赛平均大概只有六成的上座率,最后一场也是这样。看季后赛的球迷稍微多一点,能接近八成。不像前两个赛季,每场都是满的。最吸引球迷的无非就是两个,一是比赛水平,二是球队成绩,南钢队这个赛季让球迷失望了。”

    虽说是在半决赛时输给了广东,但江苏今年的退步大家都看在眼里。在分析球队退步的种种原因时,胡卫东退役也是理由之一,但更重要的理由,却是这位新上任的主教练对教练业务并不熟悉。

    目前CBA联赛放眼望去找不到一位外教,显然不是因为外教水平有限、本土教练水平够高——现在国家男女篮坚定不移地信任外教就是明证。而跟外教训练的国家队队员,集训一段时间后也会感觉提高了不少,但回到俱乐部就再也找不到迅速提高的感觉,这也说明本土教练在训练方面,并没有优势可言。

    虽然八一队教练阿的江、北京队教练闵鹿蕾在国家队的时候,跟着外教学到不少东西,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很多教练的水平实在有限。

    “我注意观察过胡指导,他在暂停的时候很少能布置出有针对性的战术”,南京的篮球记者说,“他当主教练的时候,完全没有了以前在场上的明星气质,特别是自信心。所以有时候一场比赛下来,他连自己叫了几个暂停都不知道,甚至有时候还要主力打满全场。”

    水平不高的教练,自然无法组织高水平的训练,调教不出高水平的队员,而没有高水平的队员,整个联赛的比赛质量也自然会下降。

    总决赛质量有回升但不如前

    除了大幅度退步的江苏南钢没有给球迷带来更好看的比赛之外,就连跨过八一门槛、成就自身王朝的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队,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也并不值得推崇。

    整个常规赛期间,广东队很少在比赛中打起十分精神,除了和几支强队郑重过招之外,基本上都在锻炼新人熟悉战术,主力后卫李群更是在常规赛中经常休息,直到季后赛才出来担纲。这对俱乐部来说确实无可厚非,但对整个联赛的比赛质量多少有些影响。“不过有时候大比分领先了,第四节就有机会看扣篮了”,一位广东球迷说,“今年广东队最后两节的扣篮都不少,特别是主场打弱队的时候。”

    而和激动人心的扣篮相比,联赛中更为常见的是简单的战术、漫不经心的传接球、过于大意的失误,乏味的比赛让观众很难提起兴致。

    只有到了总决赛,CBA才真正显现出职业的味道,这似乎也是对前面铺垫的整个联赛的一种弥补。

    总决赛第二场、第三场、第四场,双方都在80分左右,平均每场分差为3分,胜负悬念一直保持到终场哨响,这才让球迷牵肠挂肚,欲罢不能。

    “防守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八一队教练阿的江说,而在广东队看来,自己的进攻才是无坚不摧。于是,一位姓沈的北京球迷告诉记者:“八一对广东的几场总决赛我都看了,感觉和NBA比较像了,好像马刺和活塞一样,就是拼防守。两边都是防守很凶,不让对方轻易组织进攻,这种防守特别消耗体力。所以可能有人感觉总决赛场面不精彩,但是我觉得这才有总决赛的样子。”

    “虽然比前面常规赛的比赛好看了,但我觉得和前几年的总决赛比,还是有点差距”,沈先生的同事说,“以前八一队有刘玉栋的时候才好看,那是2002年,上海有姚明。那是我印象最深的总决赛,后来八一和广东又轮着拿了一次冠军,我觉得比这次要惊心动魄。”

    场外因素亦能左右比赛水平

    在今年联赛所推行的种种改革措施当中,比赛质量并没有可以用来衡量的硬性指标,对于这种情况,篮管中心曾有官员在常规赛的时候就说,关键是俱乐部要自觉维护长远利益,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比如上海赛区的技术统计人员给刘炜算出来16次助攻,实际上我们篮管中心核算的只有9次,这种赛区方面的失误,只有靠大家监督才能弥补,也只有健康的赛场气氛才会让比赛质量得到提高。”

    除了各俱乐部和赛区的努力之外,还有另外一些因素影响着明年联赛的水平。“明年的比赛肯定要比今年好看,原因很简单,王治郅回来了”,一位八一体工大队的教练说,“现在八一队光靠李楠和莫科得分比较吃力,大郅回来就不一样了,一个人能带活一支队。有了大郅的八一队,给联赛带来的冲击就不一样。你看今年大巴回来以后北京队什么样子,要不是差一口气,就可能和广东打总决赛了。”

    谈到下个赛季的联赛,很多人首先提到的就是王治郅。姚明远在NBA,易建联和唐正东NBA选秀前景尚不明朗的情况,对目前CBA联赛的打击确实不小,因此,王治郅此时回国不仅对国家队的力量形成强有力的补充,对于CBA联赛在职业化的进程中重新积聚人气、真正形成联赛品牌,也有着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