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4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
全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议上专家指出
本硕博连读 学生易丧失进取心
2006-04-20 03:03:50
戴世勇 本报记者 郁进东
    

    “本硕连读容易让学生学习缺乏有效激励,产生厌倦感!”在4月14日~16日举行的全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06年度全体会议上,“本硕博连读弊端明显”成了与会者谈论的话题之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56所高校的研究生院院长和专家在扬州大学发出共同呼吁:必须加大我国研究生教育制度的改革力度,努力推进创新性人才的选拔和培养进程。

    “本硕博连读是不是最好的人才培养机制还值得探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杜朝辉指出,那些好的专业,适应经济发展为社会急需的专业,本科生一般不愿意本硕连读或硕博连读,而长线专业或基础专业本硕博连读的学生会很多,而这并不一定都是学校最优秀的学生。因此,这一培养机制有可能不能选拔到最优秀的人才。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树伟说,最优秀的学生一般都不愿意在本校进行推优,所以他们学校的办法是拿出8%的计划调剂外校生源。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皓明也认为,本硕连读会让学生进取心丧失,导致考试不及格率上升。同时,由于少了毕业论文的撰写、修改和答辩,缺少专门的写作训练,会使硕士阶段的论文质量下降。“人才培养要服从人才成长的内在规律,这样的做法对学风建设没有好处,学生培养和训练也缺乏应有的环境,不宜采用”。

    “硕博连读在硕士一年级就决定不太科学,学生的学术能力需要两年左右才能看出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姬红兵建议,“连读最好改在硕士阶段毕业前申请”。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