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4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亲自确定白宫欢迎午宴邀请名单 安排蓝草乐队为胡主席夫妇演奏
布什夫妇在等待中国客人的到来
2006-04-20 03:03:15
本报驻美国记者 翁翔
    

    4月的华盛顿花团锦簇,春意盎然。白宫外游人如织,白宫里的主人也是忙个不停。4月18日这天,布什总统一方面宣布了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和贸易代表的新人选,另一方面还在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到访做最后的精心准备。

    布莱尔国宾馆前园艺师剪枝浇水

    除了门前飘扬的星条旗外,几乎没有任何标识显示这是美国总统客人的住所。如果没人告诉,谁也不敢相信白宫北门斜对面坐落着的这个三四层小楼,就是美国布莱尔国宾馆。胡锦涛主席和夫人访问华盛顿时将下榻于此。

    布莱尔国宾馆由一幢砖红色小楼和一幢白色小楼组成。本报记者从远处望去发现,除了有一名警察在门前走动外,只见两名园艺师在楼前不大的花园里剪枝浇水。“白宫的园艺师们正在对花园做最后的清理修补,听说中国的国家元首明天就要入住。”这位警察坦率地说,“我是从国务院临时抽调来的,只是负责花园施工的安全。今天是头一天上班。”

    埋头苦干的两位园艺师对于记者的询问没有多说,只是微笑地表示欢迎中国尊贵客人的到来。

    国宾馆门前的人行道上时有行人穿行,却不见戒备森严的警察。对于记者的疑问,一位骑在摩托车上的白宫特警解释说:“布莱尔国宾馆平时没有客人时,都不会有特别警备。如果你明天来看,就会是另一番景象。国宾馆门前一带将实行封锁,行人将禁止通行。”

    据本报记者了解,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4月19日晚从西雅图飞抵华盛顿后即入住布莱尔国宾馆。4月20日下午,胡主席与美国副总统切尼及部分美国国会议员举行的单独会晤也将在布莱尔国宾馆举行。随行的中央警卫局警员将在此进行24小时的安全保卫。宾馆的外围安全则交由白宫特勤局全权负责。从钓鱼台来的特级厨师也将在此为胡主席和夫人准备可口的饭菜。

    始建于1810年的布莱尔屋虽然年代久远,但里面现代化设备应有尽有。其内部装潢考究,有很多古董家具和字画。

    白宫将以全套军礼向胡主席致敬

    布什总统将于20日上午在南草坪举行隆重仪式欢迎胡主席。白宫高级官员近日在华盛顿外国记者中心向各国媒体吹风时表示,白宫将给予胡主席全套的军礼礼遇。白宫将鸣放21响礼炮向胡锦涛主席表达敬意,然后在中美两国的国歌声中,布什将陪同胡主席检阅由各军种组成的美军仪仗队。此后,布什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在南草坪将先后发表讲话。

    欢迎仪式结束后,中美两国领导人以及各自的安全事务官员将在白宫椭圆型办公室就安全问题进行会晤,俗称“小范围会谈”。紧接着,双方移师白宫“内阁屋”(美国总统召集内阁成员开会的地方)举行“大范围会谈”,此次会谈将集中讨论经济问题。两国元首在会晤后将共同会见记者。

    白宫官员说,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原定于去年9月7日的访美行程因卡特里娜飓风而推迟。布什总统和夫人去年11月访问了北京。布什总统和夫人很高兴能在4月20日欢迎胡主席和夫人到白宫作客。

    布什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去年共会晤过5次,这创造了两国总统互动的新纪录。白宫官员透露,从目前的安排来看,布什和胡主席今年至少有4次会晤的机会。两国领导人的个人友谊可以让他们就任何问题进行深入的交谈。

    关颖姗姚明应邀参加午宴

    在白宫欢迎仪式及两国元首会晤后,布什总统和夫人劳拉将在白宫东厅举行盛大午宴款待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刘永清。据悉,除了宴请中方30多名客人之外,布什和劳拉此次共邀请了约160位客人,其中包括布什政府的内阁成员、国会议员、最高法院大法官、与中国交往深厚的各界人士、演艺界和体育界名人等。

    据了解内情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布什和劳拉对于邀请什么客人出席当天的午宴十分尽心,亲自拟定受邀者名单,并逐一进行确定,直到满意为止。

    此次应布什夫妇之邀出席午宴的有两个体育明星:一位是有“美丽冰蝴蝶”之称的美籍华人关颖姗;另一位是篮球巨星姚明。

    布什邀请关颖姗和姚明出席欢迎胡主席的白宫午宴,一方面是因为他们两位在中美两国都家喻户晓。关颖姗是花样滑冰史上的一位传奇人物,这位9个美国全国锦标赛冠军和5个世界锦标赛冠军的获得者不仅是很多美国人的偶像,也是全球华人的骄傲。而凭借着在NBA出色的表现,姚明在全球征服了越来越多的球迷。

    布什对关颖姗和姚明青睐的另一原因是布什本人酷爱运动,十分注意保持良好身材,到北京访问也不忘抽空过一把骑自行车的瘾。

    蓝草乐队将为胡主席夫妇演奏

    据悉,白宫午宴的菜单还没有最后确定,不过美方对胡主席夫妇等中国客人的饮食喜好做了深入的了解,在制订菜单时一定会既让中国客人品尝到美国特色菜肴又会充分考虑中国客人的口味特点。

    据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布什总统和夫人劳拉还为当天出席午宴的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准备了一个特别节目:美国田纳西州著名的“纳什维尔蓝草乐队”(该乐队曾经到中国演出过)在午宴后现场为胡主席夫妇等中国客人演唱。

    蓝草音乐(B lu e g rass M u sic )是上世纪40年代在美国肯塔基州山区出现的一种乡村音乐,在发展过程中受到爵士乐的影响,常出现比较华丽的即兴独奏,在城市中有着越来越多的听众。“纳什维尔蓝草乐队”是具有代表性的蓝草音乐乐队。

    消息灵通人士表示,布什总统和夫人劳拉希望通过乐队的演奏来对中方去年11月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也希望乐队弹奏的美妙音乐能给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本报华盛顿4月19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