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4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日本海洋测量船上路
韩国舰艇汇独岛迎候
2006-04-20 03:03:15
赵卓昀
    

    在18日晚传出日本测量船已经从东京起航前往独岛(日本称“竹岛”)海域的消息后,韩国政府19日采取罕见的强硬姿态,宣布已将10多艘舰艇部署到独岛附近,表示决心采取一切手段制止日本在这一争议海域的海洋勘测行动。

    韩国海警全面戒备

    在得知日本海上保安厅测量船18日起航离开东京的消息后,韩国海洋警察厅已经进入全面戒备状态,在独岛附近海域集中部署了18艘警备艇,以备不测。

    韩国联合通讯社说,海洋警察厅将5000吨级的警备舰“三峰”号以及10多艘500吨级以上的警备艇分散部署在“东海(韩国对日本海的称呼)专属经济”边界线上和独岛附近海域。海洋警察厅的反潜巡逻机“挑战者”号也已抵达离独岛较近的江陵机场,进入待命状态。

    韩联社说,一艘有可能是日本间谍船的神秘船只18日出现在独岛以东约100公里处,观察韩方警备艇动向,使气氛显得更加紧张。

    海洋警察厅表示,已制定应对方案,如果日本测量船侵犯韩国专属经济区,韩方将命令日本停船,并登船搜查。如果日本测量船拒绝从命,也不排除扣留日本测量船的可能性。

    韩国青瓦台总统府“统一、外交与安保政策室”室长宋旻淳19日接受MBC电台采访。在回答“如果我们与日本测量船发生武装冲突,是否会反被日方利用”的问题时,他说,在这种情况下“进攻不是我们发起,而是日本发起”,如果事态发展到最严重的地步,日本必须对此承担责任。

    日本两船已经上路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14日宣布,日本决定在韩日两国有争议的独岛附近海域进行海洋勘测。18日晚,韩国总统卢武铉和朝野政党领导层达成共识,为使日本主动撤回对包括韩方专属经济区在内水域的勘测计划,韩国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韩国朝野各党派也将从超党派角度坚决应对此次事件。

    尽管韩方明确要求日本改变计划,但日本媒体18日晚还是公布了日本测量船已经从东京起航的消息。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说,隶属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两艘测量船“明洋”号和“海洋”号已于当天上午抵达日本鸟取县境港市。它们的吨位均在600吨左右,载有用于制作海底地形图的测量设备。根据最初的计划,测量船将从20日开始勘测,但由于预计此举势必会招致韩方抗议,因此勘测时间可能将推迟至4月下旬。

    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日本专属经济水域内进行科学调查,在国际法上没有问题,希望调查能够圆满进行。”

    韩国可能放弃“平静外交”政策

    韩国政府在此次事件的态度上与以往处理独岛之争有明显不同。总统卢武铉18日明确指出,面对日本不断的挑衅,韩国可能将放弃此前一直奉行的“平静外交”政策。

    “尽管我们多年来一直按照平静外交的方针作出有分寸的反应,日本却变本加厉,采取越来越具有侵略性的立场,”卢武铉在对韩国国会发表讲话时说,“因此,我们可能已经到了该决定是否继续这种反应方式的时候了。”

    卢武铉认为,日本此次借海洋勘测活动为名挑起专属经济区之争,其根源还在于日本右翼势力的抬头、试图为历史罪行“正名”的企图以及挑战东北亚地区未来秩序的野心。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19日强调,外交途径仍是解决当前问题的最佳办法,但如果外交努力没有取得成功,韩国政府将采取一切手段来捍卫对独岛的主权。

    日本宣布勘测别有企图

    对于日本方面高调宣布勘测计划的用意,韩联社分析认为这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首先,日本希望通过这一行动激怒韩国政府,将事态扩大化,达到提醒国际社会“独岛周边是有主权争议的地区”的目的。实际控制独岛的韩国此前在对待日本挑衅时一直保持较为克制的态度,避免这一问题突出化。

    其次,韩日之间在“东海”、“日本海”的冠名问题上也存在争议。日本此次宣布勘测计划的另一目的在于,赶在今年6月有关海域冠名问题的国际海道组织会议在德国举行之前,先行完成对独岛附近海洋航道的勘测,并对其冠以日本名称,以便在冠名权问题上争得主导权,同时借冠名权问题继续觊觎独岛及海上专属经济区。

    韩联社说,韩国政府预计很快将决定是否在国际海道组织会议上提出把位于独岛和郁陵岛之间的海盆更名为“郁陵海盆”。日本在1978年曾以“对马海盆”的名称向国际海道组织登记注册。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