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4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电力亏损报告:一张涨价的王牌?
2006-04-20 03:03:24
舒圣祥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电力行业2005年运行分析及2006年趋势预测》报告,指出了电力企业的经济状况:2005年电力全行业亏损企业1280户,亏损额127亿元,其中火力发电亏损企业数增长3.4%,亏损额增长10.1%。报告指出,从总体看来,火力发电企业在销售收入增长19%的情况下,利润只增长2%,亏损有所加大,应收账款增加,负债率上升,经营状况有所恶化。(《市场报》4月17日)

    在全面放开电煤价格的背景下,这份报告很大程度上很像是一份“电力涨价告示”:继2005年5月1日我国首次实行煤电联动,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度上涨2.52分之后,电力行业正等待着国务院批准第二次煤电联动方案,电价涨声风生水起。

    “电煤价格疯涨,而电力价格不涨,成本太高。”这几乎是所有电力企业分析其亏损原因的第一句话。这句话传递的信息是:促成电力涨价是当前电力企业的第一要务,而亏损报告正是他们手中最重要的一张王牌,仿佛一切亏损皆是电价太低之故。

    亏损了就涨价,而完全不必担心市场的反映,除了垄断霸王,恐怕无人能将其运用得如此轻松。这和垄断权力者“薪俸低就贪污”差不多是同一个逻辑。当然,“薪俸低”常常只是借口,真正的原因是“想搞钱”,是贪欲作祟;同理,“亏损”在鼓胀的涨价欲望怂恿下,也更像是一个意图维持暴利的借口。

    电煤涨价让电力企业利润降低,继而群起要求涨价,这可以理解。但是,电力企业的亏损报告,却不能简单论之。首先,是否真的亏损就很成问题。最直观的论据,是电力企业员工相对社会其他岗位的高福利、高待遇有目共睹。这和一般亏损企业工资都发不出的常态局面,可谓大异其趣。

    其次需要考虑的是,如果亏损属实,是否全是电煤涨价之过?正如专家所言,电力企业本身的市场化程度低下、员工福利过高、主辅业没有彻底分离、企业办社会等问题都是造成电力企业亏损的重要原因。

    不知怎的,电力企业的亏损报告,很快让我想起机关单位年终的突击花钱——今年花得少了,明年拨的钱就少;该亏损时不亏损,被电煤涨价割掉的肥肉就补不回来。突击花钱的得逞,是因为有一个糊涂的拨款体制和一锅谁都想多占一点儿的公款大餐;亏损报告着眼的,则是监管者“老子”的裙带关系和只有掏钱义务没有反抗权利的“草包”消费者。如此想来,垄断霸王多亏损,除了不做暴利出头鸟、明哲保身以外,大概也是为日后涨价留了一手。

    亏损是祸,这由一般企业的生存规则决定;亏损是福,则为只拥有分红权利、不承担亏损责任的垄断霸王独享。电力垄断主要表现为进入垄断和组织垄断,电力所需要的巨大投资和政府严格的审批许可制度使一般企业难以介入;发电、输电、配电不分,实行垂直领导的电力系统,拥有全国近50%的发电能力、绝大部分骨干输电网和配电网。正是因为电力行业的垄断格局,让电力企业无惧于涨价可能带来的消费者抵抗的风险——消费者买电只有电网公司这一个卖方,电力企业只要能入网,就不怕消费者置喙。

    挟亏损以令涨价,这或许就是百亿元电力亏损背后真实的自利企图。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