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4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百姓说话
市长们的分工算啥机密
2006-04-20 03:03:24
张培元
    

    重庆市的市长、副市长分工,已经在该市政府常务会议上通过,市长王鸿举要求将领导分工情况告知市民,老百姓有什么建议,可以“对号入座”直接向分管领导提出来,同时也便于大家监督市长们的工作。4月18日,市政府办公厅在政府公众信息网上作了公布,当地媒体称,这是首次向市民公布市长分工,在全国范围内亦属首创,标志着全市政务公开力度正在加大。(《重庆晨报》4月19日)

    官员职责分工对群众保密,人民不知道自己的公仆究竟是在干啥,这并非笑话。重庆市政府的首次公布,向群众露了玄机。笔者所在的地方,一份有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领导分工的文件上,仍赫然印着醒目的“机密”字样,甭说老百姓看不到,就连我这个小科员也只能在领导批准后坐在机要室里浏览,不得作书面记录或者带出。

    仅看红头文件上的“机密”二字,我等亦对上级领导的工作感到神秘并肃然起敬,然而回过头来仔细想想,心中却是五味杂陈——这能算国家秘密吗?!随便哪个人,翻翻一个月的地方党报党刊,从新闻报道中也能对党政领导工作分管范围猜个八九不离十。又何况人民政府市长乃人民的市长,四大班子领导在一定意义上皆为公众人物,其绝大多数工作属于公共事务,是在纾民忧、解民难,为民办实事、谋福利,对老百姓并无多少秘密可言。再加上正职副职各有其责,连一张权力流程图、权力分配明细表都不肯向社会公开披露,基层群众遇到困难找政府,有问题想向市长们反映,怎么知道要找哪个市长,跟哪个分管副市长讨说法?

    对于百姓而言,可以不知道地方主政官员今天在做什么,但绝对不可以不知道“父母官”近段时间心牵何事、意挂何人、有何作为、工作质量及效果如何。近年来,不少城市的市长多次真诚地向社会公众表态:欢迎监督政府工作,首先请监督我们这些市长和副市长。他们无意中却忘掉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市领导们的工作内容、职责范围、履职要求及考核标准大家尚不清楚,即使想监督恐怕也无从下手。

    笔者希望,所有的地方都要像重庆市政府一样,将正副市长县长区长乡长,乃至党委书记、党委常委以及人大、政协领导班子的分工明细表向社会公布。将权力充分置于阳光之下,腐败行为才会销声匿迹,庸官才不敢滥竽充数。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