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4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我为制假者贡献了多少利润?
2006-04-20 03:03:24
方虹
    

    中国旅游团去法国旅游,入境检查时,一名男游客被拦了下来。这名游客携带的阿迪达斯背包是假冒产品,海关当场予以没收。鉴于欧洲尤其是法国海关对中国游客的个人检查十分严格,国内旅行社纷纷提醒游客不要穿戴假冒名牌产品出国旅游,以免遭到重罚。(《京华时报》4月18日)

    那位中国男游客携带的假冒阿迪达斯背包,是怎样得来的呢?有两种可能;一是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假冒产品,二是在知情的情况下出于经济考虑购买了假冒产品。前者说明假冒产品在国内依然存在,后者是假冒产品泛滥的重要原因。

    确实,几乎每一个人都曾经买过假货,人们有无数的理由痛恨“假冒伪劣”产品。据调查,目前市场上起码有5%的商品是假货,现存假冒商品估值在1600亿至2000亿元之间。

    我们一直在打假,但假冒伪劣产品并没有销声匿迹。在服装市场以及各种奢侈品市场,明知假品牌而趋之若鹜的人不在少数,有时甚至“明知其假而疯狂抢购”。有人或许会说,真品买不起呀,又需要品牌满足虚荣,只好买假。但是,如果人人都以这样的心态来购买假货,假货必然成为我们身边的常客。当然,这还不包括无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到假货而自认倒霉的人们。他们或不敢,或不愿,或不屑去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总之是采取了默认的态度。而对自己倒霉遭遇的默认,又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假货的默许和纵容。

    “我为制假者贡献了多少利润?”——这是一个需要道德勇气的问题,值得每一个人扪心自问。

    如果每一个人都不向假货低头,如果消费者中不再存在的“挺假”力量,就意味着假货丧失了生存的空间,其被消灭也就成为可能。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