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4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靠涨价控制未成年人上网是逃避责任
2006-04-20 03:03:24
李粦
    

    湖北省襄樊市最近出台规定,从4月20日起,市区所有网吧上网收费将上调。新的收费标准从4月20日8时起执行。具体为,临时上网最低收费标准由过去的每小时0.8元至1.5元,上调为每小时2元;会员上网费最低收费标准由过去的每小时0.7元至1.2元,上调为每小时1.5元。

    据介绍,上网费提价的主要原因是,网吧之间存在无序竞争,个别网吧为了垄断市场,实行亏本经营,从而导致一些网吧在微利甚至亏本的情况下,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或开通不健康的游戏。通过统一定价后,既可以控制未成年人上网,又可以使网吧业主正常竞争。

    且不说涨价的程序是否符合国家发改委新近颁布的新版《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光是涨价本身就让人质疑。随着电脑及其配件价格的不断降低,网吧数量及规模的不断增大,上网价格走低是必然趋势,怎么襄樊的网吧,反而在政府的统一指挥之下,要涨价了呢?

    看了物价部门的解释,我更不明白了。涨价真能“既可以控制未成年人上网,又可以使网吧业主正常竞争”吗?

    网吧业主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问题由来已久,这里面,即有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不健全,难以抵挡网络诱惑的天性,又有当前社会上适合未成年人开展课外活动的场所太少,未成年人无处可去的无奈,还有某些网吧业主惟利是图,不顾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贪婪。让未成年人远离网吧,需要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及未成年人个人的共同努力才能解决。如果决策部门天真地认为调高上网费就能让未成年人因付不起上网费用而远离网吧,让网吧因每小时多得的0.5元利润而开展有序竞争的话,实在让人怀疑决策者的决策水平了。

    在我看来,襄樊市之所以出台这样的涨价措施,其实是政府部门在逃避自己的责任。一方面,逃避教育未成年人、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课外娱乐环境的责任;另一方面,逃避规范网吧市场、监督网吧业主的违规行为的责任。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