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4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温家宝总理说:“同志们,我们不能闭门开会。会场外,北京正出现严重的降尘天气。”
周生贤解读第六次高规格环保大会
2006-04-20 03:03:26
本报记者 刘世昕
    

    今天,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家已经确定,“十一五”期间,我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要削减10%,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即将推行的环境目标责任制,就是要让那些完不成环保指标任务的领导干部得不到提拔任用。

    两天前,在有2300多个分会场,11万人参加的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上,温家宝总理再次坦承:“十五”期间环保指标没有完成。

    同时,总理也用非常强硬的语气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推行环境保护责任制,地方政府要对环境质量负总责。最重要的是,环保目标的完成情况,将被纳入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评价范围和地方干部的政绩考核。

    了不起的转变:环保必须和经济发展同步

    此次环保大会开幕的同一天,一场不期而遇的沙尘席卷了北京。在北京的主会场上,温家宝总理用对这场沙尘的关注开始了对今后我国环境保护的解读。

    被周生贤和他的环保队伍记住的是温家宝总理神色凝重说的这段话,“同志们,我们不能闭门开会。会场外,北京正出现严重的降尘天气。北京扬尘天气已经持续10多天了,这虽然有气候的因素,但也反映出环境问题的严重性。我们在这里开会,感到了肩上的压力。”

    周生贤说,这是我国第六次召开由国务院召开,总理做部署,有各省省长、各级发改委、环保部门参加的高规格大会。

    以前5次会议,其实是过去30多年来我国政府对环保问题重视程度提升的一个过程:1973年,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首次提出我国的环境保护问题,那一年也被认为是我国环境保护的元年;1983年,第二次会议,把保护环境确定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1989年,第三次会议,提出“向环境污染宣战”;1996年,第四次会议,明确“保护环境的实质就是保护生产力”;2002年,第五次会议,要求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到同发展生产力同样重要的位置。

    今年的会议的核心,周生贤认为是国家提出环境保护要实现三个转变: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状况;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

    周生贤说,自2005年11月13日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发生以来,我国共发生各类突发环境事件76起,平均每两天就发生一起。如果环境保护继续被动适应经济增长,这种状况将难以遏制,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

    “国家要求,‘环境保护和经济要发展同步’,这“同步’二字是个不得了的转变。”周生贤今天说,以往我国的环保都是滞后于经济发展,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这种状况下的环保必然处于被动、事后补救、削减的状态,而现在国家提出要同步,实际上就是要求环保要形成主动和事前预防的状态。

    问责制:漠视环保的官员要付代价

    “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主要污染物削减10%的任务将是对地方干部考核的约束性指标,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刚性指标。

    周生贤今天对记者透露说,大概在今年7月,我国将公布各省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的削减任务。按照总理的布置,从今年开始,我国将每半年公布一次各地区和主要行业的能源消耗、污染排放情况。

    周生贤说,环保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是政府各部门履行环保职责的约束机制,为此环保部门将完成这些工作:

    首先,要将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总量、重点环保工程的目标和任务分解到相关各省市自治区政府一把手岗位,确保责任到位,投入到位。

    其次,要对主要污染物削减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做到年终“一小考”,三年“一中考”,五年“一大考”。

    周生贤今天透露说,最近,中组部在构架科学发展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中,已将环保指标列入干部实绩分析评价要点。这将是我国干部任用制度的重要改革。

    周生贤说,我国还将实行严格的环保问责制和奖惩制,环保部门联合监察部对没完成任务、环境质量恶化、发生重大污染事故的追究责任。同时,环保部门还要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保目标考核结果向全国人大报告,向社会公布。

    监察部和国家环保总局在今年2月20日公布实施了《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这是我国首部为追究环保领域违法违纪行为的责任而制定的专门规章。规定详细列举了当前比较突出或者比较普遍、需要严厉惩处的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其中涉及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规定有30余项,涉及企业中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人员规定有8项。

    环保重点:饮水安全

    周生贤说,此次环保大会还明确,“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把保障饮水安全的污染防治作为我国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把水污染防治作为重点首先是因为我国流经城市的河段普遍受到污染。”周生贤说,我国虽然对淮河等流域进行了多年的治理,但除太湖外,大部分流域水质没有根本好转。另外,今年突发的环境事件,有一半是水污染事故。我国目前还有3亿农村人口饮用水不合格,城市饮用水源也潜伏着危险。

    周生贤说,环保部门今年将重点检查集中式饮用水源,对水源保护区内所有排污单位逐一核查,坚决取缔、关闭一批危及农民饮水安全的污染企业,严肃查处一批危害群众饮水安全的违法排污行为。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