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4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国家版权局:正版软件已覆盖所有政府部门
2006-04-20 03:03:26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记者程刚)国家版权局方面今天驳斥说,较早前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指责的“70%以上中国政府部门都使用盗版软件”之说“背离事实”、“没有根据”。

    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王自强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古铁雷斯先生说中国政府部门70%以上使用盗版软件,依据从何而来?作为一个基本上参与了政府部门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具体工作人员,我认为,古铁雷斯先生的说法是背离事实的,也是没有根据的。”

    王自强介绍说,中国政府推进软件正版化,是在集成软件、系统软件和专业软件基本正版化以及通用软件部分正版化的前提下进行的。中国政府重大信息化建设工程中均使用正版软件,如金卡、金税、金盾等12金系统工程,从系统平台一直到电脑终端,所有软件都是正版软件。

    除12大重大信息工程之外,中国政府还在推进若干重大信息工程。“这些信息工程使用的软件在政府使用的软件中占有很大的比例,我想这个比例不会低于30%。”王自强说。

    中国政府部门在使用软件方面存在问题相对较多的是通用软件部分。“但是中国政府部门在通用软件方面并不是都使用盗版软件。”王自强指出,中国政府部门很多机器都是购买的品牌机,品牌机里本身即预装有正版软件。

    中国政府推进软件正版化的工作步骤是自查摸底、提出需求、统一采购、集中支付。这一过程就是由各个政府部门对自己使用的软件情况进行清查,由各政府部门向负责采购部门提出需求总量,然后由采购部门统一向软件供应商采购,再由财政部门集中向软件供应商支付经费。

    王自强表示,在政府统一掏钱采购正版软件的情况下,没有哪个部门愿意再去冒既违法、又可能要承担责任的风险来继续使用盗版软件。

    中国四级财政中,仅中央财政用于推进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的经费,就高达1.4至1.5亿元人民币。“当然,我们并不排除个别单位、个别人仍在使用盗版软件,但由于中国政府的态度和所采取的措施,正版软件已覆盖了所有的政府部门。”王自强强调说。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