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4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法治社会
甘肃省委副书记建筑工地宣讲毒品危害:
“永远不尝第一口”
2006-04-20 03:03:29
实习生 罗颖凤 本报记者 狄多华
    

    今天上午,兰州市会宁路综合市场建筑工地上,近500名建筑工人坐在用脚手架、砖头临时搭建的板凳上,听了一堂通俗易懂的毒品预防教育课。让他们感到有些意外的是,教育课的主讲者是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省禁毒委主任陈学亨。

    这是甘肃省专门针对83万名建筑职工、特别是68万名进城务工的建筑工人进行的教育课。有统计显示,2004年甘肃省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中,农民占30.25%,其比例高于其他群体。

    近9时,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全部就座。临旁工地二楼的窗口上、讲台后的挖土机上也坐满了听众。

    “要做到永远不尝第一口”,陈学亨的讲解结合实例、深入浅出。他语重心长地告诫所有建筑工人,学习禁毒知识,千万不要因为好奇或一时冲动吸食毒品;要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千万不能借毒消愁;要慎重交友。

    自始至终认真听讲的定西籍农民工南富天认为,这种形式的教育非常好:“我20多岁就出来打工,到现在差不多10年了。上学的时候是看过一点有关禁毒的宣传,后来看电视、报纸又增加了一些毒品危害的知识,但不系统,这次听了明白了许多。”他感叹,打工这么多年,这样的毒品预防教育课还是第一次听。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有十多位农民工兄弟均认为,吸毒是有钱人干的事,打工的农民经济条件不允许。但事实是,好奇让许多人成了毒品的受害者。

    当记者询问,如果有钱了,会不会去尝尝毒品呢?大部分的农民工都笑了,一个劲地摇头表示:“通过学习知道,毒品的危害太大了,不敢试。”

    甘肃省是全国禁毒工作的重点省份之一,为进一步做好禁毒工作,该省禁毒委与兰州、临夏两地及15个重点县区主要领导签订了禁毒工作责任书,各市州和各县市区也层层签订重点整治责任书,一级一级抓,其中之一便是各级禁毒主管领导带头宣讲毒品危害,这一举措成效显著,得到了公安部好评。据了解,该省新滋生吸毒人员由1999年前的年均新增3600多人,减少到近几年年均新增不过300人,全省侦破刑事案件中吸毒人员作案数由2000年的5939起,下降到2005年的329起。

    本报兰州4月19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