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4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综合新闻
促进中部崛起
发扬改革精神 促进安徽崛起
——访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
2006-04-20 03:03:13
新华社记者 宋斌 葛如江
    

    近日,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央关于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为安徽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去年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的号召,决心发挥安徽承东启西的优势,加快自身发展,特别要把一些优势产业发展起来。

    未来五年,安徽总的经济规划是:保持10%左右的年均增长速度,到“十一五”末形成地区经济总量1万亿元。同时,财政收入同步增长,人民群众收入同步提高。

    去年,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东向发展,融入长三角”的发展战略。郭金龙说,安徽是长三角的纵深和腹地,和我国经济发展势头最好的长三角地区在地理上是“无缝对接”。安徽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同时,也会向长三角提供资源支撑、人力支撑、交通支撑、市场支撑乃至农业基础的支撑。

    环境是发展的重要资源,是地区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年初,安徽省委提出在省直机关开展“效能建设”活动,旨在“破除一切不利于加快发展的观念、制度和作风,以机关效能的提升推动安徽跨越式发展”。

    郭金龙说,安徽要加快发展,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具备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有奋力崛起的精神状态,真正做到对群众有感情,对工作有激情,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和部门行风,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凛然正气。

    郭金龙说,安徽的发展还需要依靠创新。首先是观念创新,安徽是欠发达省份,不能老是跟在人家后面亦步亦趋,要善于学习他人经验,提高发展质量,加快发展速度;其次是体制要创新,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善于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安徽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包括机制、体制改革和新工作模式的建立;第三,通过科技创新调整经济结构、提升产业层次、转变增长方式。

    郭金龙说,中部崛起必须破解“三农”问题,下一步“三农”工作的重点是推动新农村建设。安徽省农民占78%,人均耕地1亩。解决“三农”问题必须以新农村建设为重点,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城乡统筹,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要统筹城市与农村工业发展,形成城乡工业互补的产业分工体系,近期以农产品深加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城乡协作为重点,促进资源、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有效集聚;要依靠科技进步,用现代工业技术装备农业,用现代生物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市场经济观念和组织方式管理农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进程。

    为推动新农村建设,“十一五”期间安徽财政预计投入“三农”的资金将达到1800亿元左右,比“十五”增长1.5倍左右。在建立财政支农资金增长机制的同时,安徽省还将逐步建立以财政资金为引导、以农民投资为主体、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多元投资体系,多渠道吸引资金投入到农村建设中去。

    据新华社合肥4月19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