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4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一个月审理十多起琐事引发的血案
北京法官提醒年轻人:不要崇尚用拳头刀子“说话”
2006-04-20 03:03:23
实习生 邢佰英 本报记者 王亦君
    

    以在酒吧拉客为业的北京市民季飞(化名),仅因拉客时与同行发生一点口角,左手竟被对方砍成八级伤残,现在连上厕所都无法自理,还为此背上了5万元的债。4月14日上午,北京市东城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被告人徐杰(化名)和孙刚(化名)已经在东城区看守所关押了8个月。

    去年5月8日晚,季飞与刘娜(化名)在酒吧拉客时,为争同一个客人发生口角,刘娜打电话向男友徐杰求助,说季飞扬言要教训他们,徐杰立即召集了十几个哥们儿前往季飞吃饭的川菜馆,与季飞发生冲撞并用刀将其砍伤。当晚的斗殴,还使季飞的头部和背部受伤,头部被缝了50多针。

    季飞告诉记者,受伤后的近一年时间里,自己无法工作,而且花了5万多元的医药费。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的失业使家里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向亲友借的3万元也不知何时能还。

    季飞说,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因这件事受到如此严重的伤害。

    记者注意到,近一个月来,北京市两级法院审理了10多起因为琐事而酿成的血案。4月6日,北京市一中院审结了一起故意伤害案,事情的缘起仅仅是被告人在公用草地上小便。

    2005年9月6日下午5时左右,山东莘县建筑公司驻北京办事处职工刘银国,在西城区成铭大厦西侧草地内小便,与正在草地上休息的马华(化名)发生争执并厮打。后来,刘银国把同在一家公司的老乡赵再伟叫来,赵再伟手持施工测量打桩用的铁锤和刘银国一起对马华进行殴打,致使马华因脾脏破裂死亡。

    主审此案的法官说,只因随地小便引发一场惨剧,39岁的马华丧失了性命,25岁的赵再伟和23岁的刘银国共同面临15年的监狱生活。

    类似的事件还有:家住门头沟区的刘某,在休息时因忍受不了邻居郭某玩电脑的噪音,与其发生争执,刘某在争吵中拿出随身携带的匕首,猛刺胡某胸部一刀,致使其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25岁的河南籍青年魏某晚饭后在路上边走边吹口哨,走到天通苑西区门口时,对面一小区的保安也在吹口哨。看到保安边吹口哨边指着自己在说什么,魏某就冲保安喊道“有种你过来”,不甘示弱的几名保安就走了过来,几个年轻人之间便发生了一场群殴。魏某拿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刺到一名保安右肋部,致使其肝脏被刺破,并因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2005年10月26日下午2时,周某在北京市昌平区崔村镇的一辆公交车上抽烟,遭到同车人孙立成的指责,周某仗着有同伴,打了孙立成一记耳光。下车后,孙立成向朋友王强讲述了车上的遭遇。“找他们算账!”王强听后驱车带着孙立成赶上公交车,将周某等人拉下车殴打。打斗中,王强用尖刀猛刺周某腿部,周某因失血性休克死亡。

    北京市一中院法官分析说,引发这些悲剧的导火索多是噪音扰民、深夜吹口哨、随地小便等看似微小的不道德之举,这类事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当事者双方都是火气大,都喜欢用拳头、刀子说话,结果酿成血案。他呼吁广大青年朋友,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学会用文明的方式解决生活中发生的纠纷和矛盾。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