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4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团安徽省委从源头探索农村团建
三个关键点激活基层团组织
2006-04-20 03:03:23
本报记者 黄勇
    

    当前,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如组织体系不够健全;团干部队伍建设薄弱;运行机制亟待完善;工作方法陈旧单一;工作环境有待建设和优化……问题千头万绪,但归结起来就是Who——谁来创新、谁来作为;Where——在何处寻找创新点;What——创新干什么。

    安徽团组织正是抓住这关键的3个“W”,着眼于服务解决“三农”问题、服务农村工作大局、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的高度,从基层团建的源头开始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

    Who——谁来创新

    石牌是老县城,很难摆脱“废都”的败落命运。但5年过去了,当人们还在焦急地等待着新县城人气会聚的时候,没想到过去以商贸著称的老县城的人气却比过去更旺,门面房的价格翻了一番。

    在这个“奇迹”诞生的过程中,市容监察大队立下了汗马功劳。

    从2003年8月开始的安徽省农村基层团建“百乡千村”计划,在全省选择100个不同类型、不同特色的乡镇和1000个团建相对薄弱村开展创新试点。谁来担当创新的重任?团怀宁县委瞄上了石牌镇市容监察大队。石牌镇市容监察大队很快与该镇经济基础薄弱的邵段村结成了团建创新试点的“对子”。

    石牌镇团委书记刘婵告诉记者,在市容监察大队的直接策划和支持下,去年一年邵段村就干了几件大事。在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中,做了一次团情调研,彻底摸清了团员的情况,特别是流动团员的情况;先后两次走访村贫困户和留守儿童家庭,并不富裕的市容监察大队的队员们为他们捐款1400元,贫困户激动地说“没想到”;年底承担了全县首届青少年艺术节的分场,在各自然村巡演了3场地方大戏,阵势可谓“轰轰烈烈”。

    身兼村计生专干和团支部书记两职的胡红霞的感受最为真切:过去说兼职团干,没阵地没活动,做事只能停留在“嘴上”。现在有了市容监察大队的帮扶,既有好的思路,又有必要的物质资金支持,村里消失了很久的共青团的声音又重新响起来,返乡青年和村里、学校里的团员青年都找到了归属感。

    成功的嫁接必然产生“互哺效应”。青年文明号负责人李光荣告诉记者,帮扶村级团建,首先是创建更高层次青年文明号集体的需要,更是我们本职工作的自然需求,面对全镇2000多名以下岗工人为主的摊贩群体,管理中的耐心、理解和爱护,不是装出来的,而是发自内心。

    记者从团安徽省委了解到,怀宁、凤阳、濉溪等试点地区在积极挑选创新主角的同时,还注重加强乡村两级团干这一基层团建主体的建设,使创新的效应得以保证。这些地方普遍建立了县乡共青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主要领导每年年初、年中、年末至少3次听取团的工作专题汇报,着重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团委书记、团支部书记人选按照要求的年龄、学历层次配备,团支部书记必须是村两委成员、团委书记确定为乡镇后备干部,乡镇换届中优先推荐。

    Where——何处寻求创新点

    凤阳县刘府镇赵庄村5年前就以“背叛”出了名。赵庄在全县率先搞起了农村土地集体承包和农副产品产业化深加工,背叛了大包干分田到户的当地“光荣传统”。在致富能手赵氏兄弟的带领下,以当地盛产的石英砂为原料,建起了在全国同行业中规模名列前茅的保温材料厂,集中的土地则进行规模化的种植、养殖,农户的效益倍增。

    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保温材料厂和集体土地项目的料理,可提供就业岗位700多个,让赵庄及周围村落的青年人较早实现了“离土不离乡”的愿望,全村的青壮年劳力总共只有500多人,只要有初中毕业,只要想进厂的,都能满足。

    瞄准农业产业化的最前沿阵地进行团建试点,让赵庄的团建创新试点尝到了甜头。记者在赵庄保温材料厂,同时也是村团支部的大本营采访中了解到,短短两年间,这里新发展的团员已有62人,仅2005年就有33人。

    厂里年轻人的比例占95%以上,因此,厂里的文化技能培训、技术比武、表彰、联谊活动,都是团支部拿大头,可谓“团兴厂兴”。也正因此,厂里先后两任厂长助理,都是从团支部书记的岗位上提拔上来的,有为就有位啊!

    合肥市包河区大圩乡的创新,则打破行政区域的概念,瞄准当地发达的种养殖协会,乡团委以覆盖全乡的种养殖协会团工委为龙头,再分门别类,下设林果、蔬菜、白鸭、龙虾团支部,300多名青年致富能手因此尽入共青团的视野。

    以瞄准各地农村产业化发展的新趋势为思路,安徽各地团组织在团建创新点的选择上更显神通,如肥东县的青年农民科技协会建团、天长市关塘集乡高巷村的小规模村企联合建团、郎溪县和旌德县的乡镇团委与致富带头人共建村级团支部的试点,“合、撤、转、接、联”多种方式灵活运用,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团安徽省委书记方春明说,在对新的团建创新点的寻求过程中,基层团组织不仅焕发了生机和活力,更拓展了新的阵地,壮大了发展的实力和后劲,可谓一举多得。

    What——创新干什么

    皖南山区是闻名全国的茶乡,但长期以来茶农致富的主要障碍在于茶叶种植的规模不大、病虫害防治技术缺乏、销售渠道不畅。旌德县俞村乡茶叶协会会长储德兵是当地团委的共建人之一,正是依托这个“共建人”,仅去年一年,在储德兵的直接带动下,就有50多户青年茶农返乡种茶,一举走出多年来的“小打小闹”,家庭经济状况从温饱走向宽裕,储得兵也因此筹划组建专门的销售公司,创立新的优质茶品牌。

    团安徽省委在农村团建的创新试点中感受到,传播农业科技、帮助青年致富、倡导文明新风应该是农村团组织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大有可为的几大主体工作目标。但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每一个乡镇都要有两三个拳头工作品牌、5项以上的经常性活动,各地都要结合地方实际打造品牌,使活动具有核心竞争力。

    正是在这一思路指引下,安徽各级团组织与卫生部门合作,在全国团组织中率先承担了农村改水、改厕任务,现已改户厕总数达到180多座。阜阳、六安、滁州等地团组织较早提出“培养新型青年农民”的工作目标,积极挖掘各种社会资源,内引外联,培养了一大批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经纪人和青年创业领头人,成为活跃当地农业经济的主角。凤阳、怀远等地团组织利用当地的高校人才资源,多次组织博士团赴基层挂职、大学生当科技村支书,传播现代科技知识,倡导文明新风。

    创新、创新、再创新,不断充实创新的内涵与外延,已经成为安徽各级团组织的共同追求。

    本报合肥4月19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