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4月2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青春的风采
——写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活动十周年之际(上)
2006-04-28 03:41:45
新华社记者 李亚杰
    编者按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自1997年至今,已有118位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取得突出成就的杰出青年获此殊荣。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奋斗精神,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年报效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理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锐意进取、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为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树立了光辉榜样。

    从今天开始推出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活动综述,从不同侧面展示了获奖者的青春风采,概括了他们对广大青年的示范引导作用和对青年人才工作的启示意义。大力弘扬“爱国、奋进、创新、奉献”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精神内涵,必将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更加辉煌的青春篇章。

    在雪域高原的青藏线,在三峡工程的截流现场,在运载火箭呼啸升空的发射场,在边远地区的贫困山村,在戈壁深处的油田钻井……处处可以看到他们奋斗的身影,处处可以感受他们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和创造激情。

    他们就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得者。1997年以来,每年都会有一批青年获得这项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十载青春飞扬,十载青春激荡。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活动10周年之际,记者走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从他们的身上领悟出当代青年的青春和使命,探求出当代青年的追求和风采……

    “少年时,我就为加加林的飞天创举激动过,被阿姆斯特朗勇敢登月的‘一小步’激励过。从此,我决心长大后要做一个航天人。”第九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最年轻的火箭总设计师马佳这样对记者说。

    马佳先后参与了长征四号乙火箭和长征二号丁火箭的设计研制和指挥工作。有一次在发射前夜,由于操作人员不小心踩到了箭上管路,出现推进剂微泄漏现象。情况危急,马佳不顾推进剂散发出的有毒气味,迅速登上塔架,指挥人员采取了补救措施,和抢险人员一起在塔架上守了一夜。

    第二天,火箭终于不负众望地把卫星准确送入轨道。“这一次不同一般的发射经历,对所有当时在场的人来说,都是终生难忘的。”马佳说。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1989年的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城东村还是远近闻名的穷村,这一年,仅有24岁的孙守年被推选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

    从1991年起,在孙守年的带动下,城东村办起了建陶、造纸、机械、化工等企业。到2004年底,城东村人均纯收入1.8万元。村民们自豪地说:“城东村像花园,环境优美设施全,鸟语花香四季绿,座座别墅都超前;家庭电气化,文明进家园,生活超小康,天天像过年!”

    在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冷作分厂技师赵毓忠的眼里,焊花和鲜花一样美丽:“耀眼的焊花和芳香的鲜花同样蕴含着神奇的力量,同样可以使世界变得美丽。”

    从一名焊工开始,10多年来,赵毓忠在飞溅的焊花中刻苦钻研,创造了世界最大转轮整体焊接的奇迹,攻克了10多项焊接技术的难关。从一名普通青工成长为技艺高超的焊接技师,赵毓忠为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

    艰苦环境造就灿烂人生。川藏线是刘红春书写忠诚的大课堂。这里平均海拔4200多米,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武警交通一总队四支队五中队中队长刘红春,扎根“生命禁区”整整10年,由一名普通技术人员逐步成长为懂技术、善管理、会带兵的复合型人才。他和战友们经历了580多次抢险战斗,从死神手里抢救出1500多名遇险群众。

    放眼祖国,英才辈出:瞩目青年,人才济济。自1997年以来,已有118名杰出青年获得此项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

    ——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领军人物:圆中华民族五千年飞天梦的“神舟”系列总指挥袁家军、打造“龙芯”的创新英雄胡伟武、研发出占领国际市场的多媒体芯片“星光中国芯”的邓中翰……

    ——在尖端或基础科研领域取得世界知名成就的青年科学家: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院士、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所长卢柯院士、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张亚平院士……

    ——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指挥者:青藏铁路的开路先锋、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李金城、三峡工程截流现场总指挥陈飞、架起人间彩虹的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孟波、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南水北调地质队队长陈书涛……

    ——锐意创新的国企管理者和打造民族品牌、壮大民族工业的青年企业家: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苏树林、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炯等。也有热心公益的民营企业家,如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江苏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

    ——爱岗敬业的技术能手、智能型产业工人的楷模:上海液压泵厂数控工段的李斌、北京第一机床厂重型加工二分厂柔性线工段的魏刚、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机电安装公司的王亮、哈尔滨电机厂冷作分厂的赵毓忠……

    ——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共同奔小康的致富带头人:河南新乡凤泉区耿庄村党委书记耿瑞先、山东淄博沣水镇城东村党支部书记孙守年、新疆和静县巩哈拉村村委会主任艾买提·买买提……

    ——长期扎根贫困地区默默奉献青春的山村教师:如湖北五峰县三坪希望小学的宋芳蓉、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养镇小学的岳丽群等,还有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播撒文明火种的青年志愿者:复旦大学的冯艾、湖北秭归县归州镇中学的陈春晓……

    ——在人民子弟兵队伍中,有献身国防科技的贺福初院士、杨伟、邹利鹏、左莉;有全军思想政治工作典型公方彬、传承“南京路上好八连”光荣传统的带兵模范公举东、在国际军事赛场上扬国威军威的肖毅;有智勇双全的忠诚卫士方红霄、张云波、苏伟等。

    ……

    群星璀璨,光彩夺目。118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和成长历程,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年报效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境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锐意进取、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坚韧品格和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实干作风。

    “荣誉代表过去,希望属于未来。”面对闪闪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秭归县归州镇中学教师陈春晓这样说。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