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世行建议中国采取措施遏制信贷和投资增速过快
2006-05-11 03:54:17
本报记者 石洪涛
    世界银行最新《中国经济季报》指出,中国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和信贷扩张速度之快令人惊讶。增速加快主要来自出口增加,而内需增速与预期相符。

    今天,世行发表了《中国经济季报》。这一报告指出,持续大量的外汇流入继续使货币政策复杂化。由于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和非外商直接投资流入都在增加,导致外汇储备猛增560亿美元,达到8750亿美元。中国人民银行采取的保持银行高流动性以及银行间低利率的政策,到目前为止在应对汇率挑战方面是成功的。但是,宽松的货币态势与对信贷和投资增长过快的担心并存的情况颇为奇怪。这种发展趋势有可能导致产能过剩和不良贷款进一步增加。

    考虑到一季度的强劲增长,世行把对2006年中国的GDP增长预测调高到9.5%。这仍然意味着在今年的剩余时间里以及2007年会出现增速放缓,假定适度紧缩政策能够遏制投资增长,通货膨胀总的来说仍会处于缓和状态,与此同时,经常项目顺差今年可能会再度回升,不过,占GDP的比例会降低。

    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说:“在4月27日上调银行基准贷款利率之后进一步收紧银根,应当包括清理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可能要辅之以限制对房地产等风险行业贷款的措施。要限制由国内利率调高而引发的外汇流入再次带来流动性增加,中国政府可以选择加快对人民币有计划的逐步升值,并采取进一步措施限制外汇流入或增加外汇流出。”加速人民币升值也有助于缩小经常项目顺差和重新实现经济的平衡增长,转化为以消费为基础。采取此类措施对任何易受影响行业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可以通过财政政策来缓解,而紧缩的风险可以通过加快行政性价格改革,包括能源价格改革的步伐来解决。

    世行高级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季报》主笔高路易说:“要实现增加国内消费和缩小储蓄快于投资的增长,可以通过把政府支出从投资转向发展教育卫生、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加快金融部门改革步伐、改善公司治理和分红政策来实现;可以通过取消对制造业投入的价格补贴,并通过税收制度,把投资转移到非贸易项目上去。”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