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对巴勒斯坦援助将绕开哈马斯政府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提出援巴新机制
2006-05-11 03:54:18
史先振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9日发表声明,同意通过一项“临时国际机制”,绕过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直接向巴勒斯坦民众提供援助。美国政府也宣布,将向巴勒斯坦提供1000万美元援助。

    但哈马斯政府10日宣布,哈马斯不接受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的有条件援助。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美国、欧盟、联合国和俄罗斯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长达一天的秘密会谈。

    会后,四方发表声明说,他们将考虑建立一种“临时机制”,直接向巴勒斯坦民众提供援助,但没有说明具体援助数额以及援助形式。

    美联社报道说,这项援助将只用于解决巴勒斯坦人的基本生活需要。与会的欧盟和美国外交官说,援助资金可能用于支付医生、教师等人员的薪水。

    与会的欧盟对外关系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说,援助可能主要是为了满足卫生和教育等“基本人道主义需要”。援助物资将直接交付巴勒斯坦民众,而不通过哈马斯控制的巴自治政府。

    费雷罗-瓦尔德纳说,世界银行、联合国和其他捐助方也将受邀参加这项机制。这项机制可能在数星期内启动,3个月后重新审查。

    与会的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9日宣布,美国将向巴勒斯坦提供1000万美元援助。这笔钱是今年初哈马斯上台后,美国要求巴自治政府归还的援助资金的一部分。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说,援助内容包括向非政府组织经营的巴勒斯坦诊所提供400万美元药品和医疗设备,其余600万美元则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药品和医疗设备可能最早于10日起运。

    赖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这项计划属临时性质,因为其目的“不是把满足巴勒斯坦民众需要的责任从巴自治政府转移给国际社会,而是向巴勒斯坦民众提供援助,以便他们不受生活必需品匮乏的困扰”。

    美国今年早些时候要求巴勒斯坦归还去年提供的5000万美元援助款。截至3月1日,巴勒斯坦已归还其中3000万美元。赖斯宣布提供的1000万美元就从这笔援助款中支付。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提出援助巴勒斯坦新机制后不久,哈马斯就宣布,西方国家要让哈马斯接受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活动的要求,仍然存在问题。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10日说:“四方(的援助)有条件。他们目的是推动巴勒斯坦政府妥协,而妥协将侵害(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和底线,为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土地)提供合法借口。”

    自哈马斯3月下旬执政以来,美国和欧盟先后中断对巴方的直接援助。以色列政府也拒绝向哈马斯政府移交每月5500万美元的代征关税。由于担心受到美国制裁,中东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银行不敢向巴民族权力机构提供资金。

    巴自治政府目前已陷入严重财政危机。过去两个月,约有16.5万名巴自治政府工作人员没有领到薪水,而三分之一的巴勒斯坦家庭依靠这笔钱生活。数百名巴勒斯坦人上周末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举行示威。

    世界银行本周警告说,约旦河西岸和加沙正迅速逼近人道主义危机。中东地区的埃及、约旦和沙特阿拉伯政府也发出警告,如果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因缺少财政援助而垮台,那么巴勒斯坦将面临内战。

    为缓解人道主义危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日前致信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呼吁它们提供援助,以支付公务员工资。

    信函写道:“除因经济形势总体恶化产生的潜在人道主义危机外,无力支付薪水可能加深政治和安全的不稳定性。”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