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法治社会
一次买下4条裤子算不算“知假买假”?
法院认为商家举证不足判其“退一赔一”
2006-05-11 03:54:19
卫建萍 本报记者 周凯
    单价千元以上的品牌牛仔裤一口气买下4条,而后便以产地不符等理由要求“退一赔一”,上海消费者阎先生的这一举动被商家质疑为“知假买假”。日前,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商家的举证难以否认阎先生普通消费者的身份,故判决支持了阎先生的诉讼请求。

    2005年7月12日,阎先生在位于上海徐家汇的太平洋百货公司购买了4条Killsh品牌的牛仔裤,每条单价1090元,合计4360元。该商品外挂售价牌用中文标明产地为意大利,而裤腰内置英文标识注明的产地为突尼斯。阎先生以此与太平洋百货公司交涉,要求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退一赔一”的规定退货赔款。商家虽承认是工作差错,但只同意退货还款,不同意承担赔偿责任。阎先生遂将太平洋公司告上法庭。

    法庭上,太平洋百货公司对阎先生的消费者身份提出强烈质疑,认为阎先生明显不是正常的消费行为,而是企图通过诉讼手段来获取非法利益。

    法院审理后认为,虽然太平洋百货公司认为阎先生存在“知假买假”的情形,但其举证难以否认阎先生在购买牛仔裤时不是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对于产地不符的问题,太平洋百货公司表示系工作失误所致,但普通消费者难以辨别其行为的故意或过失,故太平洋公司的行为构成欺诈。

    综合上述情况,法院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判决太平洋百货公司向阎先生退还购货款4360元,并按购货款一倍赔偿4360元,阎先生则将4条牛仔裤退还商家。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