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请陈凯歌退出奥运开闭幕式工作
2006-05-11 03:54:19
邓清波
    不仅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垃圾遍地,天池里还被打了一百多个桩,天池边禁伐区的一片高山杜鹃被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出一条简陋的公路,一个混凝土钢架怪物耸立湖边,一座破败木桥将天池劈成了两半。“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对当地自然景观造成破坏”,在5月9日于杭州举行的“城镇和风景区水环境治理国际研讨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主题报告中,对当前存在的破坏风景区和城镇水环境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新华网5月10日)

    此前,《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李长虹”的文章质疑,当《无极》中呈现高山杜鹃花海的画面时,现实中美丽百年的花海盛景却难以再现,这是一个大片《无极》能够替代的吗?谁来采取补救措施?文章更提出,对破坏生态景点的行为,理应严肃处理。

    尽管《无极》恶评如潮,但票房还差强人意,商业炒作还算成功,导演陈凯歌先生应该大赚一笔。但是“大赚一笔”难掩“败笔”,不仅有影片艺术上本身的“败笔”,拍摄过程中忽视环保、破坏当地美好环境,也是这一商业大片制作的巨大“败笔”。这当然不能说全是陈先生的错,但作为导演,他不能免责。更何况,该片的制片人就是陈先生的夫人。即使不能说陈先生毫无环保意识,但显然,这种意识还很欠缺。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欠缺足够环保意识和环保精神的名家,却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文化艺术顾问”。

    “绿色奥运”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三大主题之一。举办“绿色奥运”的目的就是要在筹备和举办奥运会的过程中,用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生态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思想,把奥运会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减到最低程度。既然是绿色奥运,既然要倡导环保,那么在它的开闭幕式表演中也应该贯穿绿色环保的理念,突出环保文化、环保艺术的主题,一个缺乏足够环保意识和环保精神的人,是否适合、能否胜任开闭幕式的“文化艺术顾问”?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