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入党与恋爱何干
2006-05-11 03:54:19
王威
    记者在扬州一所高校采访时了解到:该校规定大学生申请入党须提供“恋爱证明”,讲清楚“本人是否恋爱、谈朋友是否影响学习”。学校这种“对大学生负责”的做法,令学生倍感尴尬和迷惑。(《半岛都市报》5月10日)

    入党是有志青年的追求,恋爱则是他们的权利。上个世纪20年代,两个年轻的革命者高君宇和石评梅真诚相爱,后合葬于北京的陶然亭公园,一时传为佳话。1956年,周恩来总理曾经强调要保存“高石之墓”,他说,“革命与恋爱没有矛盾,留着它对青年人也有教育”。

    事实上,只要达到年龄,如今在校大学生连结婚都是可以的,更遑论恋爱了。再看看所谓的“恋爱证明”,内容不外乎就是“我叫某某,正在积极向组织靠拢,目前有女(男)朋友,但没有影响学习和功课,特此证明”,其中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东西。已经在谈恋爱的大学生也可以说自己没谈,恋爱影响学习了也可以说没有影响,仅仅通过一纸“恋爱证明”,学校又怎么掌握呢?

    《党章》明确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对于要求入党的大学生再凭空增加一条“恋爱证明”的规定,不但毫无根据,而且也是对年轻人隐私的不尊重。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