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创业周刊
工作中没有“我以为”
2006-05-11 03:54:20
微软2005年实习生 赵川
    以一个真正的公司员工身份参与工作已经一年时间了。回想起来,在这一年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答应的事情就要做到,接受的任务就要按时完成,工作中没有“我以为”三个字。

    实习结束离开微软前,督导就告诫过我:“在工作中,当一个任务布置给你的时候,经理交待的时间如果你没有表示异议,那么就表示你认同他给你定的时间,因此就必须按时完成,这是你的责任。技术不熟练或者想做得完美不是借口,如果感到布置的任务超过你的能力,那么就得在经理给你布置的时候提出来……”他让我记住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记住自己的责任,无论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都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

    投入工作后,我发现,不会有人因为你是实习生而给你更多的机会,也不会考虑你是实习生而放宽期限,一个任务交待给你,不会有督导耐心地提示你应该去查什么资料,一切以真正的需求为重,要的就是按时按需完成任务。真正的职业生活是辛苦的,为了开发一个我不熟悉的项目,我必须在下班后主动留下继续工作,我必须在周末到公司查看资料,因为我知道在工作中,除了在设计讨论中说出“我以为”来表达自己的看法之外,在其他时间说出这三个字都是狡辩,一种逃避自己的责任的行为。辛苦总有丰厚的回报,每当我按时搞定一个我认为比较棘手的任务时,总会有一种胜利感,而我的经理给我安排的完成任务的时间也越来越短——他开始真正把我当成一个合格的开发人员了。越来越短的时限是一种挑战,让我能在职业生涯的道路上越来越成熟。而牢记自己的责任,不用“我以为”来找借口,则是我提升自己的第一步。

    也许过不了多久,我就要成为别人口中的前辈,也许要不了多久,我也能见证新人的成长。当然,因为年轻,前辈还是时常指导我,告诉我应注意的问题和应该学习的东西,就像在实习时一样;因为是年纪最小的一群,前辈还会经常拿我开玩笑,笑称我还是一个“小子”,就像在实习时一样。一年的生活,让我感到紧张充实,但又充满乐趣。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和前辈比还有很大差距;我自己清楚,我的目标就在前方,它一直在那里,等待着我前进到它的位置。一年的光阴,前辈的帮助,自己的努力,让我成长良多,但过去的已然过去,面对还是“或许”的未来,除了一直坚定地走下去,还有什么可以让它变成“肯定”呢?

    个人资料

    就职企业:塞尔网络(北京)有限公司

    部门:宽带信息事业部

    职位:软件开发工程师

    毕业学校:福建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2005年毕业生

    所学专业:软件开发(Web应用程序开发)

    具体工作:参与塞尔网络宽带信息增值业务付费平台的开发。这是一个网站消费、计费系统。在开发项目中负责管理员门户的开发和维护,主要是按照业务需求,配合其他门户的开发人员开发平台功能的管理模块:按照业务要求为前台c-dream(http://www.cdream.com.cn)网站的活动开发相应的管理功能。涉及的技术和平台包括ASP.NET,VS .NET 2003 ,SQL Server 2000 ,所用的开发语言为C#。

    主管评价:赵川是微软首批的大专实习生。他在实习时就被派驻微软—塞尔网络项目组。那时我们就注意到他在软件开发方面的潜力,尤其是他在学校里就系统地学习并掌握了微软.NET技术课程。后来我们就直接录用了赵川。在之后的这段时间里,赵川继续发挥了熟知新技术的优势,因为他所精通的ASP.NET、Web XML Service等技术正是项目使用的技术。他在项目组中表现出色。

    塞尔网络宽带信息部技术经理 梁署杰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