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慢热的途安能否分得市场一杯羹?
2006-05-11 03:54:21
本报记者 黄少华
    5月8日,在“五一”长假刚刚结束的第一天,上海大众宣布对旗下途安进行价格调整:2.0升售价调整为16.98万~18.38万元;1.8T系列也从最高24.18万元调整为20.98万~23.18万元,平均降幅超过1万元。

    最低16.98万元的新价格,进一步提升了途安性价比,同时也使这款车在中级车市场更具竞争力。此外,上海大众还以“生活智慧之选”为品牌口号对途安的市场定位作了进一步的明确。

    途安继承了大众产品“技术过剩”的特点,配备了大量先进装备,也因此延续了大众车型慢热的特点。

    “今年2月份,途安的销量比1月份增长了34%”,上海大众相关人士介绍说,进入2006年以来,途安的销售情况逐渐好转,前来展厅询问和交易数量明显增多。

    事实上,2004年就在国内上市的途安由于“水土不服”,销售一直不冷不热。业内人士分析,途安销售不佳,主要问题不是产品质量本身,而是定价以及市场策略需要调整。此外,国内对于MPV的定位还是以宽敞为主,而配置高、空间并不占优势的途安无疑十分吃亏。

    这种情况,同样出现在大众的一些其他车型上,媒体也将这种情况戏称为“技术过剩”。但是,随着消费者认识程度的加深,以及产品价格的下调,途安逐渐被中国消费者所接受。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6年第一季度,乘用车同比快速增长,其中多功能乘用车增幅显著。国内一项调查结果更显示:喜欢开轿车的仅为10%,却有高达55%的人喜欢开多功能车。

    由此可见,虽然轿车依旧是目前私车消费的主力,但是“多功能”已经成为趋势。目前,多功能轿车概念尚未被完全接受,而且多功能轿车市场目前也只是刚刚起步,国内消费者对于私人用车的选择,依旧是将在舒适、豪华的轿车或者MPV、SUV中选择。

    途安给了消费者另外一个选择:作为一款多功能轿车,途安在上市之初,甚至提出了MPS的概念。也就是说,除了外形上不同于传统三厢轿车之外,途安在本质上具有纯正的轿车血统。开过途安的人都知道,这款车一坐进去,完全是轿车的感觉。

    “然而,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途安的市场拓展。”分析人士这样评价。据悉,2005年上海大众对旗下系列产品进行重新定位,经过重新定位后,途安的销量开始逐渐上涨。

    经过几次价格调整,和一年多的市场培育,途安的性价比大大提升。记者从多个经销商那里了解到,一方面购买途安和有意向购买途安的人群正在不断扩大;另一方面,这些购买者很多都是通过朋友、同事之间的口碑传播而选择的途安。

    上海大众对消费者的分析表明,途安消费群体多是些事业稳步发展,视野开阔,主见鲜明的群体,如海外归国人士、外资企业的部门经理、建筑师、教授、新兴行业技术骨干等。这个群体大多比较理性、独立、注重生活品质,他们的消费行为也更加理性,追求个性特征。因此在轿车消费中,他们并不囿于传统三厢轿车的“尊贵”、“气派”,而是更注重个性,对实用性、舒适性和产品性能、综合品质有比较高的要求。因此,他们最早接受、认同途安的概念,并通过群体效应和口碑传播影响其他消费者。

    因为独特的市场定位和产品特性,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即便速腾、马自达3和思域等极具竞争力的车型纷纷上市,途安仍能在中级车市场分得一杯羹。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