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北京移动资费下调没叫好
家电卖场快速跟进抢蛋糕
2006-05-11 03:54:23
新华社记者 令伟家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北京移动资费下调方案,并未引起预期中的如潮好评。运营商以“让利者”自居,消费者却如食“鸡肋”。令人意外的是,资费下调引起的“骨牌效应”,却让关联行业兴奋不已。一些家电卖场迅速作出反应,在第一时间下调手机价格,以抢占这块新鲜出炉的消费蛋糕。

    资费下调:动没动运营商的奶酪

    北京移动资费下调,移动本身并不会有多大损失。移动通信的投入主要在前期基站的建设,网络铺好之后,用户增加越多,通话成本就越低。赛迪顾问电信咨询总监绎明宇说,北京手机用户位居全国城市前列,资费成本很低,还有较大下调空间。据了解,目前中国移动北京地区用户已经达到800万左右,随着手机用户的增加,资费的下调已经是必然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资费下调后,手机用户还会增加。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电信专家阚凯力认为,北京移动完全可以通过增加用户、薄利多销的方式,弥补降价带来的损失,甚至会因此而赚得更多。况且,这次“挤牙膏”式的降价,降幅之低、条件之苛,更像是一种促销手段。

    绎明宇认为,北京移动运营商此次价格调整,除了迫于外界舆论的压力外,更多的是出于自身发展的战略考虑。因为随着3G时代的到来,中国移动面临的竞争对象,将从目前的联通一家发展到多家运营商。下调资费将有利于中国移动扩大和巩固自己的市场份额。业内人士认为,因为此次资费调整仅限于语音业务,而今后运营商发展的重点在于数据业务,所以这次下调语音话费不会影响运营商的业绩。

    消费者:资费下调如“鸡肋”

    北京移动公布的资费下调方案,令许多胃口被吊起的消费者大失所望。绝大多数消费者认为,移动资费还有较大下调空间。

    首先是主叫套餐和被叫套餐不能同时享受。信息产业部清算司的消息显示,虽然被叫套餐接近单向收费,但不论选择主叫套餐,还是被叫套餐,都只能选择其中的一种,两种套餐不能叠加使用。而在现实生活中,接电话多的人,通常也是打电话多的人。这让那些电话多的消费者左右为难。

    其次是关于“忙时”和“闲时”的界定。按信息产业部的规定,套餐中,忙时为8时至20时,闲时为20时至8时。而多数人的通话时间,集中在“忙时”,而到了22时,基本就没有什么电话了。所以有人认为,这种优惠时段的划分,作秀的成分更多一些。

    第三是复杂的退订手续和计算方式。按北京移动的要求,若全球通客户已经参加99套餐,或者积分/话费换手机活动,则需要先到移动营业厅或合作厅注销原有套餐,随后才可以在移动营业厅或合作厅订制新的套餐。也有消费者认为,这种套餐式的降价,既分忙时闲时,又分主叫被叫,计算方式过于复杂,使人有一头雾水之感。

    资费下调刺激手机消费

    就在信息产业部公布中国移动北京地区手机资费下调的消息后不久,北京苏宁立即宣布,本周末起,苏宁手机大面积降价。据介绍,苏宁此次降价涵盖了诺基亚、MOTO、索爱、三星等目前市场上所有的主流品牌、主流型号,平均降幅超过20%。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北京移动资费下调是中国移动在北京地区多年来的首次调低,下调整体降幅在20%左右。虽然北京移动只是在资费下调上迈出了一小步,但这必将刺激手机消费,带来手机市场增长的一大步。

    为了抢占这块新鲜出炉的蛋糕,北京各大家电卖场纷纷下调手机价格。从苏宁提供的各大品牌降价表上可以看出,降价机型涵盖了各大品牌高中低端机型,降价涉及品牌之多、降价面之广是近年来的第一次。

    在手机降价的同时,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一些家电卖场还推出了入网送充值卡优惠活动,以及购买手机免费获赠神州行号码、送话费等促销方式。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专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