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拒买行动”是乌托邦式联盟
2006-05-11 03:54:23
虞程 大丫山
    深圳市民邹涛在网上发表的关于发起“不买房行动”的公开信,引起公众强烈反响。随后,《中国青年报》进行了有关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9.1%的人表示支持“不买房行动”。

    这个调查结果多少让人有些意外,但显然,这79.1%的人支持“不买房行动”,并不等于他们没有买房的需求,而是目前房价确实太高,远远超出了他们的购买能力。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发布的报告称,“住房过剩”并不是住房市场的全面过剩,而只是中高档商品房特别是高档商品房以及一些交通不便的远郊区商品房过剩了,绝大部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以及低价商品房都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基于此,面对“79.1%的人支持‘不买房行动’”,房地产开发商是不会有丝毫惧怕或者担忧的。首先,这些人支持“不买房行动”,并不等于自身就不买房,一旦遇到价格合适的房子,还会争相购买;其次,中国人口巨多,就算失去了这79.1%的住房消费者,剩下20.9%的人,其住房需求仍是巨大的,照样能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红红火火,免遭崩盘。

    事实上,这79.1%的人就算都签下了“不买房行动协议”,这个协议最终也会土崩瓦解。道理很简单,“协议”中所涉及的每个具体的人都实实在在地拥有话语权和决策权,没有义务要坚守“不买房行动”。

    其实,从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健全的趋势看,这种“不买房行动”也是不可能实现的。“不买房行动”之于房地产开发商就好比“价格同盟”之于消费者,而这两种行为的倡导者的做法都是一厢情愿的,都是违背市场经济客观规律的。无数事实证明,凡是不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行为,都注定会被不可阻挠的市场经济规律所冲刷。各个行业曾风光一时的“价格同盟”,不都在市场经济利益、市场经济规律的作用下纷纷分崩离析了吗?因此,“不买房行动”注定是一个“乌托邦”,是一种无效的反抗。

    “不买房行动”之所以会出现,一定程度上是我国房地产市场畸形发展的结果。造成这种结果,首当其冲的祸首是“结构性失衡”,绝大多数老百姓的购买力还没有达到中高档商品房的水准,但房产开发商却只注重“中高档商品房”的开发。当然,有什么样的土地供应结构,就会有什么样的住房供应结构;同样,有什么样的银行贷款利率,就会有什么样的住房贷款需求……一言以蔽之,“房价畸高”与政府的土地供应结构、银行贷款利率等等因素是息息相关的。政府主管部门如何调节土地供应结构、银行贷款利率,是平抑畸高房价的首要行为。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