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假如“拒买”成功
2006-05-11 03:54:23
刘以宾
    面对某些商品定价明显不合理的现象,我早就想:假如大家相约都不去购买,看你还能“牛”得起来?然而我们的消费者群体实在太庞大,中国的市场实在太广阔,就连“做一锤子买卖”的黑心游商都用不着担心,因为即使一个购买者只上一次当,也足够他们赚一阵子的。

    “不买房行动”会不会是一个例外、甚至首开成功的先河呢?若干年来,房地产市场似乎比其他市场都熬煎人,经过长时间“洗礼”的消费者对房子这种商品的了解,比对其他任何一种商品都要通透许多,指不定真能由共识而演绎出共同行动。

    而且,互联网支撑下的现代联络、聚合方式和相对开放的话语环境,更便于把大家“统一”在某种口号和行动之下。

    假如“持币待购、推迟买房”果真能成很多人的行动,必能好好教训一下开发商。中国房地产市场也许打一开始就是一个怪胎,而最“怪”的首推开发商。按一般经济规律,高利润一定伴随高风险,市场竞争在造就成功者的同时也一定会制造失败者。而奇怪的是:多年来,暴利支持下的开发商一直很“牛”,而且越来越“牛”,几乎没有“败走麦城”的。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威力体制和神奇的规律在保佑他们?

    假如“推迟买房”能成为很多人约定的行动,想必能教训一下楼市炒家。炒房团、炒楼者是房价趋高的推动力量,开发商乃至某些地方政府的意图很大程度上是通过他们实现的。

    即使抛开道德评判标准,楼市炒家也应被好好教训一番。投机性的炒房比开发商按说具有更大的市场风险,甚至会遭受残酷的市场报复,然而真正被报复者极少。更严重的是炒家的成功为一般购房者注入了更多的“增值”动机,并助长了大面积超前购买和盲目购买,同时为政府调控房价形成了巨大障碍。如若“拒买”成功,首先受创的当然是炒楼者。

    假如“推迟买房”能成为很多人约定的行动,也能教训一下地方政府。维护交易公平、制定完善的规则、保证市场健康运行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房地产存在暴利现象、要让“居者有其屋”……地方政府对类似问题以及自己的责任从未避讳,也是百姓的希望所在。然而该说的说了,就是不见效果。

    “推迟买房”的行动更广泛而深远的意义在于:它会有力冲击并纠正业已形成的“住房文化”。关于什么情况下应租房、买房以及买多大的房,按说也应有世界各国大抵相近的客观经济规律。之所以出现反规律,与略显畸形的住房文化和从众心理不无关系,其负作用不言而喻:贷款者诚信度下降、银行风险加剧、对长辈的经济依赖乃至索要心理增强等等。对这种“住房文化”,几乎无法通过讲大道理以及法律、行政手段去矫正,而“拒买”无论在行动上成功与否,其包含的新思维、新理念以及舆论效应,都会对现实的住房文化形成一种矫正和制衡。

    诚然,上述设想只是人们的愿望。悲观的估计是这场行动的舆论意义远大于实际行动的意义,甚至会像“集资建房”那样,在种种体制性障碍面前不得不停下脚步而令人们最终散去。即使这样,我们依然可为之鼓与呼,因为它起码能引起开发商、楼市炒家、地方政府的反思。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