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
上海师大开展尊重教育活动
2006-05-11 03:54:23
本报记者 周凯
    有学生喜欢上课聊天、讨论,把课堂当茶坊;有学生习惯上课喝牛奶、吃早点,把课堂当食堂;有学生玩着手机“唱”彩铃,把教室当音乐吧;更有学生穿着拖鞋打鼾,把教室当寝室……日前,上海师范大学针对当前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不尊重他人、不尊重学术、不尊重劳动等现象,从大学生基本道德规范抓起,开展了尊重教育活动。

    据了解,自今年3月尊重教育活动启动以来,上海师范大学全体学生围绕“尊重离我们有多远?”“我们今天应该怎样讲尊重?”“讲尊重如何从自己做起?”等主题开展了讨论。学生普遍认为,尊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的基本原则。上课专心听讲,是对老师教学的尊重;在公共场所讲究卫生,是对清洁工人劳动的尊重;交谈中耐心地倾听,是对他人人格的尊重……只有自觉把尊重内化为思想、行动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才能谱写尊重的优美乐曲。

    为将尊重落到实处,同学们从尊重老师、尊重老师劳动成果、尊重课堂规范做起,做好课堂礼仪规范“一礼两无”,即上课起立,向老师行注目礼;无上课迟到、将点心及饮料瓶等放在桌上、使用手机、打瞌睡等;无穿背心、袒胸露脐衣衫及拖鞋进课堂。目前,上海师范大学已有161个班级、708间学生寝室分别申报了示范班级和示范寝室,主动接受礼仪规范等方面的检查。

    4月21日,上海师范大学还启动了尊重教育系列活动之“百名女教师绿叶行动——争做课堂规范示范教师”。目前,已有近350名教职工报名参加了“课堂规范示范教师”、“礼仪示范馆员”。她们承诺用自身优雅的仪表,获得学生的认同;用诚挚的态度,赢得学生的信任;用尊人及自尊的行为,引导学生对道德的追求。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