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我国劳动争议案件持续增长 去年立案受理30多万件
劳动者胜诉率接近半数
2006-05-11 03:54:25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刘声)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公布的最新调研显示:全国劳动争议案件总量持续较快增长,2005年全国劳动争议案件立案受理30多万件,比上年增加5.3万件,增幅达20.5%。受理案件量是2000年的2.3倍,是《劳动法》正式实施的1995年的9.5倍。

    经济较发达地区成为劳动争议案件多发地区。去年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逾万件的省份有:广东6.12万件,江苏5.08万件,山东2.60万件,上海2.04万件,北京1.88万件,浙江1.86万件,四川1.09万件;上述七省、市受理案件占全国案件总数的65.8%。

    全国劳动争议案件表现出以下特点:劳动争议对抗性越来越明显,争议案件处理裁决比例仍然居高不下;劳动者胜诉率进一步提高,2005年,劳动者胜诉案件是用人单位胜诉案件的3.7倍,劳动者胜诉率为47.5%;集体劳动争议案件数量与上年大体持平,涉及人数有所下降。

    据调研分析,引发劳动争议的主要是两方面问题:一是劳动报酬和保险福利争议,这类案件连续几年成为劳动争议的主要案由,其中拖欠工资争议在劳动报酬争议中占较高比例;二是劳动合同争议,这类案件近年来持续增多,2005年达到5.5万件,占全部劳动合同争议案件的71.8%。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