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旅游周刊
七日谈
2006-05-12 04:01:32
鄢光哲

    弱者对弱者的欺凌

    一头气喘吁吁的黑熊在前面惊慌逃跑,一辆载着游客的旅游车在后面紧追不舍,车头每顶撞一下黑熊的屁股,笨拙的黑熊就会一个趔趄,游客车上随之爆发出一阵哄笑……这是5月6日下午,旅顺狮虎园上演的一幕。(5月8日《新商报》)

    点评:对弱者的欺凌,多数是出于在其他地方被欺凌的弱者的施虐。是一种典型的弱者心态。对这些人来说,出游的目的不过就是要去找找可以趾高气扬一下的对象而已,什么地方可以满足这种心理就去什么地方。旅顺狮虎园上演的这一幕,让我同情车下的黑熊,也同情车上的那些看客。

    被挟持的“井喷”

    黄金周制度已经进入第八个年头,本次黄金周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又将出现一次较高增长。预计今年“五一”黄金周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将有15%和20%左右的增长。全国假日办称,部分景点黄金周期间超过接待量300%,综合旅游收入预计超过200亿元,“旅游井喷”局面至少持续十年。(5月7日新华社)

    点评:这是一种被挟持的“井喷”。因为我不能相信,这除了能成为一些旅游机构加价减质的潜在因素之外,有哪个游客愿意在比菜市场还拥挤的景区内欣赏美景?出行难、票价涨、服务差是伴随每个“井喷”带来的特色项目。但是谁也没办法,大部分人想出去玩儿只有在这个集中的假期里才有可能。

    国内游是消费主力

    2005年中国入境旅游人数达1.2亿人次,出境旅游者达3100万人次,然而与国内旅游人数达12亿人次相比,这些数字都黯然失色。中国的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及旅游研究机构的一个共识是,在中国从世界旅游大国向世界旅游强国的挺进中,国内旅游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新华社5月9日)

    点评:要是想从并不富裕的国人兜里掏钱,就不能做那些杀鸡取卵急功近利的事。如果对国内游的开发主要手段就是门票涨价,或者是园中造园、园内修景、重复收费,早晚会让大家倒了国内游的胃口。至少笔者就对那些占山为王的景点,尽量敬而远之,因为屡次发现买票进入的其实是片开放的区域。

    央视暗访“黑店”

    5月7日,中央电视台在《中国法治报道》栏目中,通过主持人暗访,揭开珠海一些黑店挂“走私店”招牌出售假冒名牌,以及商家付给带团导游45%的回扣等黑幕。节目主持人撒贝宁等人通过乔装成游客,来到珠海一家“走私品”商店,却发现店内销售的基本上是假冒伪劣商品,以几百至几千元的价格卖给游客。(5月7日央视新闻)

    点评:这种专门勾结导游“宰客”的黑店,不是珠海的特产,在全国范围内都时有所闻,而且存在年代久远,至少在笔者所去过的地方几乎都看见过。想要避免去这种商店,只有不报旅行团、不坐专门接送游客去景点的车。

    普通游客投诉无门

    “五一”期间,中央电视台连续播出了游客在北京遭遇非法一日游的报道,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游客在投诉中同样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而对于普通游客而言,要辨别出旅行社、导游和车辆是否正规,又要根据辨别结果找不同的投诉部门,实在是太难了,多个部门管而不力还不如少数部门的有效管理。(5月9日央视新闻30分)

    点评:其实对游客来说,受到侵害需要投诉的时候,就已经晚了。而且,又有多少人会再花时间去纠缠一件已经无可挽回的事呢?现在倒好,就是个别想较真的人,都找不到投诉的部门。更何况,就算找到了,又如何呢?恐怕,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行政不作为”吧?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