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旅游周刊
暴走 用脚走出最美的风景
专家提醒,自助游应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2006-05-12 04:01:32
实习生 车辉
    “你想了解暴走一族?那我告诉你,我就是专门干这个的。”刚和几个铁杆成员搞了一个“五一千里横跨大别山”暴走活动的张日照对笔者说,“暴走族是从日本传过来的词汇,原来是说骑摩托车飙车的人,现在所谓暴走,就是在旅行中无所顾忌地走,寻找原始的自然的风景。我是暴走的疯狂爱好者。我喜欢那种自由自在走进大自然的感觉。”

    32岁的张日照在浙江暴走族圈内已经小有名气,“因为我是浙江省徒步穿越西藏第一人”。生活中的张日照经营着一个酒吧,在网上,他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暴走一族”。张日照和几个铁杆暴走迷组成了一个旅行俱乐部,核心的几个成员都是年轻人,平时各自从事着不同的工作,共同的爱好和互联网让他们聚到了一起。

    “真正的暴走一族,不是一般的喜欢旅游的驴友,我们崇尚自然环保和健康,喜欢独自到人迹罕至的地方寻找纯天然的风景。”张日照说,“我们喜欢挑战,必要的时候要自己开发旅行路线。”

    “风景要靠脚步走出来”

    暴走一族们绝对不会去参加旅行团,他们也不会去城市里玩儿或者购物。他们专门爱去没有开发过的地方。

    “我最早去旅游的时候是跟团走的,白天走马观花,被导游赶来赶去,晚上住在宾馆里睡觉,特别没意思,所以那次回来后,打死我也不会跟团玩儿了。”张日照说。

    王莲是一名会计,工作之余她很喜欢出去独自旅行,“我从来不跟团,一切靠自己,设计好路线,带上一些必备的生存用品。去那些人们不常去的地方,这就是我自己的旅行方式”。

    “跟团旅游不能安排自己的时间,去一个地方就要听导游大段大段地介绍风景故事,那些我都知道,我只是想了解自己想要知道的东西。比如我会看宫殿里柱子上的龙,一看就是一个小时,旅行团是不能等我的。而且导游常常把你带到一些卖东西的地方让你买东西,实在是让我无法忍受。”王莲说。

    阿毛是和张日照一起玩了3年暴走的哥儿们,平时一有活动他就算是俱乐部的一个领队。

    “难度系数要高,风景是靠脚步走出来的。人为地把风景摆放在你的面前,你就会从心里产生一股鄙视感。”阿毛说,“越是游人止步的地方,越是一些还没开发、有挑战性的地方,就越是我们这些驴的真正目的地。”

    “真是太美了,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当时那种兴奋与幸福的感觉。”提起暴走上华山顶上看日出的经历,大学生暴走迷林芳至今津津乐道:晚上带着租来的手电筒,放弃游人常走的一条线路,从一条险路攀爬山峰。路上认识的几个解放军士兵把林芳夹在中间一起爬,爬了六个半小时才登上了山顶。刚到山顶,他们就看到太阳从远处云端升起。一个字:美!

    迷恋暴走是因为风景外的魅力

    在很多暴走族看来,美丽的风景并不是吸引他们的惟一原因,而是这种旅行方式本身独具魅力。

    张日照认为,“很多人迷恋暴走不仅仅是为了看风景,是迷恋暴走这一过程。比如暴走的挑战性,暴走中感受的自由,暴走提倡的健康环保观念,等等。”

    “一个让我骄傲的细节是,虽然出去暴走的年轻人装备不尽相同,但是每个人都会带一个垃圾袋随时带走丢弃物。”

    苏丹在北京一家节目制作公司上班,她大学的时候一个人去了四川一处未开发的古城墙,感觉非常好,从那以后她迷恋上了这种暴走的感觉,一有时间就自己出去暴走。

    “那种暴走的感觉非常好,整天窝在城市里都快憋坏了。”苏丹说,“平时工作节奏很快,上学的时候老师管,上班的时候老板管,出来旅游我可不想再被导游管着。”

    “喧闹的景区不是我们去的地方,我们一般都是去没开发过的原汁原味的山野。景区都会有专门单位保护起来,想去旅游以后有的是机会。可是有些地方如果现在不去,以后就看不到了。”暴走时间不长,却迅速爱上暴走的林多说。

    几条短线下来,林多已经掌握了不少暴走族内部的流行语。比如ZF和FB。

    ZN与FB是暴走族们常用的话语,前者是“自虐”的拼音缩写,后者是“腐败”的拼音缩写。所谓自虐,就是“暴走”难度系数很大,道路艰险的路线;而所谓腐败,则是几个朋友一起到一个比较安静、游客比较少的地方游玩儿,一起享受美食。而且一般ZN后,暴走族们也会找个地方好好地FB一下。

    一般几个暴走族出去,都会有一个经验最丰富的人做领队。大家在他的带领下一起去挑战自我。“自虐游”的路线非常艰苦,每人背着十几公斤的大包,在别人没走过的地方开辟路线,走着最有挑战性的路。“刚开始时走几十步就要停下来喘口气,后来走十步就休息一小会儿,再后来就是五步一大喘了。当时真想把包扔了,心里直骂自己傻瓜,花钱买罪受。”王莲说。

    然而,一路苦累到达目的地后,那种开心可不是花钱能买来的:大家一起在山上支帐篷,做饭,晒太阳。“从未有过这么热爱太阳,大家都尽可能摊平自己享受着阳光的沐浴。”王莲说,“随后几个简单的食品,即使只有黄瓜和馕,就着萝卜干和卤鸡胗一阵吞咽,也会让你大快朵颐。”

    “几个朋友一起出去暴走,为了确保安全,最重要的前提是大家要团结协作,否则就会很容易出危险。”林多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互相照顾关心,在暴走中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这种共患难的感觉弥足珍贵,这也是很多人迷恋暴走的原因。”

    暴走背后的思考:快乐与风险并存

    如今,诸如暴走这样的自助旅行方式,越来越受到旅游者特别是年轻旅游者的欢迎。然而,让人深感沉重的是,自助游之旅快乐与风险并存,探险之路险情重重,稍有不慎就成了不归的死亡之旅。

    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30多位徒步穿越新疆车师古道的旅客被风雪长时间围困,辗转五天后才获救。队伍中竟然包括几个孩子,最小的才六岁。更让人心痛的是,5月3日夜,内蒙古库布齐沙漠腹地,北京姑娘小倩在茫茫大漠深处停止了呼吸。

    这些事情的发生让张日照们很沉重:“几乎每年,圈子里都会有人出意外甚至死亡。但是事情出了也就这样了。毕竟大家都是自愿的,费用也是AA的。”

    面对这样的现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学院的韩玉灵副教授认为,现在的旅游法规对于新生的事物跟进不足。现行的旅游管理法规对于这类游客的安全保障机制也不够成熟、不够详细。

    “暴走一族是近年来出现的比较新的一类旅客群体,在旅游管理学里,我们称之为散客自助旅游。这种自助游风险性很高。新疆出现的险情并不少见,北京郊区甚至出现过4名女生野外旅游被歹徒杀害的事件。在现行的旅游法规里,这类群体出现事故,责任应该由自己承担,如果是遇害,则追究侵害人的责任。”韩玉灵说。

    “现在社会发展很快,原有的旅游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一些要求比较高的年轻旅客的需要。青年旅客出现暴走一族也是正常现象,注意安全就是了,光靠游客止步的牌子恐怕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安应民说。

    “目前国内旅游市场品种不足,给旅客的选择很少,所以旅客往往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出游方式。”韩玉灵说,“旅行社也不敢开设风险大的项目,害怕出事,现在哪个旅行社愿意给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开一个项目啊。”

    要降低暴走的风险,韩玉灵认为应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暴走族”游客要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要多学习自我防范以及野外生存的知识,尽量避免出现意外;二是旅游部门与保险公司应该注意开发新的旅游品种与旅游保险品种,现有的旅游管理与旅游险种都不能适应新生事物的出现;三要尽快完善相关旅游法规,规范自助旅游市场。

    “中国旅游保险市场每年有十几亿元的空间。这个空间不去抓,对游客与保险部门都是很遗憾的事情。”韩玉灵说。

    乌鲁木齐登山探险协会主席王铁男也认为,增强游客旅游的风险意识非常重要且迫在眉睫,暴走族易发生意外的首要原因是对可能出现的风险估计不足。他说:“应该尽早规范这个独特的旅游市场,尤其是要提高领队素质,提倡商业化运作,加强管理,把风险尽可能地降到最低。”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