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旅游周刊
他视野
西藏山南 追寻藏地神奇宗源
2006-05-12 04:01:33
李建泉
    对于数次进西藏的我来说,山南原本并不陌生,可是此次的山南之行,让我对于这片神奇的土地又有了新的感受。原以为到这里只能亲睹一些宫殿、寺庙、古墓等历史遗迹,可是随着我对这个地方的了解,感受到的是文化和宗教的博大与神奇。

    山南是西藏最为富庶、历史文化积淀最深厚的地区。在藏民族神话传说中,山南地区经观音菩萨点化的猿猴与罗刹女相恋结合,繁衍出数百万藏族男女。因此,山南被称为藏民族的起源地。由高地农业文明发展壮大的吐蕃王朝自山南兴起;藏传佛教的起源相传也在山南。作为藏民族的起源地与藏文化的发祥地,山南是当之无愧的西藏根源。

    从拉萨乘汽车走拉泽公路,从新修建的“两桥一隧”过雅鲁藏布江,只需要两个多小时便可抵达山南地区首府泽当。雅鲁藏布江的一条支流——雅砻河绕城而过,水面几乎与地面相平,风平浪静,宛如一条温顺的游龙,缓缓前行。牛羊在河边饮水,妇女在河边洗衣。雅砻河流域就是藏民族最早定居区和西藏高原上第一个统一王朝——吐蕃王朝的诞生之地。

    据说松赞干布之所以能够击败西藏高原上其他部落和外来势力统一吐蕃,其中重要原因,就是靠雅砻河流域较好的自然条件、丰厚的物产基础。

    加查的神湖拉姆拉错称得上是全藏区最神秘的地方,碧绿的水面只有1平方公里,但为了能看到它,要走长达几十公里的“战壕”路。沿途我见到水晶宫般的沃德贡杰雪山,经幡飘摇的布丹拉山口,风景绝美。我听说,去加查观湖是每个藏族人一生必须完成的事业。

    有关拉姆拉错的神奇,众说纷纭。有经验的藏民告诉我:拉姆拉错展示神奇的时候会先发出开湖的信号,你心中的愿望将会在分开的湖水中通过彩色的图案清晰地呈现出来。

    青朴修行地是藏传佛教最著名的隐修地。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山谷中,这里三面环山,山谷正南面敞开处正对着雅鲁藏布江的宽广河谷,观景颇有气势。由于位居大山深处,且溪流潺潺、植被茂密,青朴修行地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常年气候温和,是一处风景气候皆佳的地方,这大概也是历代众多高僧大德和凡夫俗子都将这里当成修身悟法圣地的原因了。印度高僧寂护、乌杖那国密宗大师莲花生等高僧大德先后在这里修行。

    藏族人认为到了西藏第一座寺庙桑耶寺而不去青朴,就等于未到桑耶寺。现在,仍有不少远道而来的苦修者在此潜心修行、聚居,很多藏族人乃至游客都将这里视为圣地。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