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旅游周刊
旅行故事
生命旅途中的遗憾
2006-05-12 04:01:33
(四川)崔乾军
    5月1日,川西北红原大草原,天气晴朗、白云朵朵,广袤的草原上野花烂漫,成群的牛羊悠闲地吃着草,牧人们穿梭在帐篷与牛群之间,不停地忙碌着……一切都是那样地静谧、安详而又自然,只有那城市潮水般涌来的自驾车流,划破了这片神奇而美丽草原的宁静。

    一辆辆自驾车载着现代工业文明的成果,还有城市的时尚和前卫冲向川西北高原这片圣洁的土地,让纯朴善良又热情的安多牧人看傻了眼。他们在心里默默地想,为什么会来这么多外地人,于是就大声用安多藏语相互呼喊:“大草原来贵客啦”。这呼喊声穿透了整个草原,穿透了万里长空……

    一个从成都来的自驾摩托车队,也挤进了滚滚车流,车队队员们在公路上潇洒地驾着铁骑,不时眺望着大草原的秀丽景色。大草原风光太美了,公路太好了,心情太爽了,他们真的陶醉了。于是,他们看不见路上服务的交警和旅游管理人员,也忘记了要控制车速,几乎不顾一切地放纵自己,向前飞奔。也许是在城市压抑已久的心情,终于找到了这个释放的地方。

    忽然“碰”地一声巨响,一辆摩托车飞出了车道,车和人摔在路旁石堆里。车上的一男一女,是一对年轻的夫妇,两人的头盔摔得粉碎,头破血流,躺在地上呻吟。执勤的交警和其他队员赶上来了,他们立即找车将伤员护送到医院,但不幸的是女队员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停止了呼吸。

    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在快乐的旅程中,这算是天灾还是人祸?这天、这景、这路……都不应该是她离开的理由。我们作为主人该做的一切都做了,道路警示牌、印发安全资料、工作人员上路随时提醒和服务,可她还是离开了,也许这片草原就是她想要的归宿,她去了理想的天国。轻轻地将她满是血迹的遗体送进太平间,盖上雪白的被单,她安息了。

    在抢救男队员的过程中,红原县相关部门的领导都来了,当地藏族老乡也来了,大家团团围在医院的门口,手捧洁白的哈达,心中默默地祈祷客人能脱离危险,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大家伸长了脖子,注视着医院手术室的大门。一个小时过去了,男队员的手术终于做完了。大夫说:“只是多处皮外伤”,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生命实在太脆弱了,如此的不堪一击,消失得这么突然而又迅速。但我敢肯定地说,他们是带着美好心情与梦想出发的,也许他们共同完成了这次旅行后,又会有新的计划。也许他们想用自己的脚步,共同去丈量广阔而丰富的世界,共同去领略人世间的美景,结识很多的朋友。直到有一天,当他们都头发花白的时候,会自豪地感叹:我们共同领略了世界上最美的风景,结识了永远难以忘怀的朋友。

    然而,这一切都成为了一种美好的梦想,成为了遗憾,最后消失在川西北高原的旷野长空。

    编后

    全国假日办5月7日发布的“五一”黄金周第8号旅游信息通报显示,本次黄金周期间全国发生较大涉旅安全事故11起,共有游客19人死亡,23人受伤。其中,交通事故4起,14人死亡,20人受伤;水上活动事故2起,1人死亡,3人受伤;沙漠探险被困4起,3人死亡,90人被救;意外坠落死亡1人。

    本文是四川省红原县旅游局局长崔乾军给本报发来的,他亲历了红原县自驾游游客遇险事件的全过程。希望这个沉重的故事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和思考。

    对于旅游安全问题,您有什么看法和建议,欢迎来信与我们分享。

    来信请寄:北京东城区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旅游周刊。

    邮编:100702

    电子邮件请发至:lvyou@cyd.net.cn

    请注明“旅游安全讨论”。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