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军事周刊
从新兵到特战队员
2006-05-12 04:01:33
李曙东 周鹏
    3月31日,本报军事周刊以《严挑细选特勤精兵》为题,报道了武警北京总队某部特勤中队挑选特战队员培养对象的情景。两轮严格的挑选之后,35人从550名新兵中脱颖而出。他们怎样才能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特战队员呢?从3月28日到4月28日,笔者对他们进行了一个月的跟踪采访。

    张琳是3月28日到特勤中队报到的。和他一块儿来的,还有他的34位战友。

    特勤中队作为一支处突、反恐的尖刀部队,其任务职能具有很大的特殊性,他们面对的是穷凶极恶的歹徒,所以,他们的训练也是不一般的。

    从一名新兵转变成为一名优秀的特战队员要经受各个方面的磨练,其中心理素质、军事技能、体能的训练是必不可少的。特勤中队的训练强度大、节奏快,普通的中队是无法比拟的,在这个中队,十公里长跑被称为“热热身”。为了让张琳他们尽快适应特勤中队的训练强度和节奏,训练在他们下连后的第三天便有序地展开了。

    3月30日清晨,当其他官兵还在熟睡中的时候,张琳和战友们就开始了“热身运动”。由于新兵的身体素质偏差,当跑到七公里的时候便有人掉队了,跑到终点时,35名新兵已所剩无几,只有3个人勉强撑了下来,张琳虽然名列其中,但也是上气不接下气了。长跑后,紧接着又是百米冲刺、蛙跳、鸭子步、50米折返跑等体能项目。

    上午的操课依旧是体能训练。这对于老特战队员来说是家常便饭,可张琳他们却从没有受过这样高强度的训练。中队长杨金重说,这样安排是为了把新兵们身上的肌肉拉开,周末休息两天,肌肉放松后再进行初步的专业训练,防止各种训练伤,是出于保护他们的目的。

    4月3日,特勤中队的新兵正式展开了专业科目的训练。这个星期的安排是400米障碍的训练。心理素质和体能的训练没有固定课目,穿插在军事技能训练中。

    400米障碍训练是综合素质的课目,体能消耗很大,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体能素质,主要锻炼攀、爬、跳的能力。普通连队的标准是2分08秒内完成为及格,1分54秒内为良好,1分45秒内为优秀。而特勤中队的标准是1分45秒内为及格,1分40秒为良好,1分30秒为优秀。

    在新兵训练时期并没有400米障碍这个课目,所以张琳他们都感到很新鲜。但跑完一次后,所有的新兵都出现脸色发白、恶心的症状,并且没有一个人及格。张琳在第一次跑时,由于重心不稳,动作要领掌握不好,从高板上摔了下来,从此让他对高板产生了畏惧心理,为了让他正确地掌握动作要领,克服畏惧心理,杨队长不厌其烦地给他讲解,并反复做示范动作,终于帮他消除了畏惧心理。

    4月8日下午的体能训练时间安排的是文体活动,张琳与几名战友在球场打篮球,但当他看到有几名新兵在练400米障碍时,他跑到杨队长面前说:“队长,我不打球了,我也想去跑障碍,我不想落在别人后头。”

    现在,张琳400米障碍的成绩是1分39秒,是新兵中的佼佼者。

    4月10日,特勤中队的新兵开始为期两周的应用射击训练。应用射击分为移动靶和人体结构靶两种。在普通连队,移动靶射击的标准是10分钟内,5发子弹两发命中移动靶为及格,3发命中为良好,4发命中为优秀。人体结构靶的射击标准是5分钟内,5发子弹35环为及格,40环为良好,45环为优秀。而特勤中队的标准远远高于这个标准,他们的标准是移动靶最少命中4发,人体结构靶45环为及格,47环为良好,50环为优秀。

    张琳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名狙击手,所以射击训练时他特别卖力,每次练据枪他都是第一个把枪端起来,最后一个把枪放下去,别人在枪上挂一个水壶他就挂两个。他悄悄对杨队长说:“队长,我想当狙击手。”杨队长笑笑说:“行,这次打靶只要你能打个50环我就让你当狙击手。”

    4月23日,是实弹射击训练,使用的枪是新式的95式自动步枪,新兵都是刚刚接触到,所以对枪支的性能还不是很了解。第一轮打靶,张琳的成绩特别差,移动靶只有1发命中,人体结构靶却打了个0环。他怎么也想不明白怎么会是这么差的成绩,越想越难过,自己坐在座位上抹开了眼泪。随后就自己拿着枪找射击教练林国新请教去了,回来后自己在座位上练了一上午。

    下午第二轮打靶,张琳的成绩是移动靶5发全部命中,人体靶49环。第三轮打靶的成绩是移动靶全部命中,人体结构靶50环。

    4月24日,特勤中队的新兵展开了特勤中队特有的擒敌课目——一招制敌。这个课目在其他连队没有。一招制敌在对敌作战时非常有效,共有掀腿锁喉、拉肘别臂、击肋锁喉、击面别肘、绊腿击头等二十多种招式。主要体现出稳、准、快、狠的特点,在瞬间将敌人制服。在特勤队员的手里,匕首、警棍、腰带、捆绑绳等物品都是他们的武器。

    一招制敌的训练是实战对抗练习,危险系数比较大,稍微不注意就会发生摔伤、拉伤、扭伤等问题。对抗练习中,张琳与一名老特战队员一组,在练习“掀腿锁喉”动作时,由于跃起前扑动作要领不正确,导致他左手挫伤,手腕肿得跟馒头似的,当时就把他疼得出了一身汗,但他怕影响训练而掉队,硬是咬牙坚持到学完最后一个动作,吃饭时左手连馒头都拿不住了。

    经过一个月的磨练,张琳和他的34名战友已经逐渐适应了特勤中队高强度、快节奏的训练和生活,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杨队长说,在以后的训练中,他们还将逐步学习各种高科技装备的组装与使用、攀登、执勤手语等特勤专业课目。3个月的强化训练后,他们将从一名新兵转变成为一名能执行任务的特战队员。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