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军事周刊
“我培养了成千上万的班长”
2006-05-12 04:01:33
解朋宇 仲崇岭 姜玉坤
    多年前的一次作战,影响了王志刚一生。那场战斗中,排长突然身负重伤,敌人呈包围之势偷袭而来。就在这关键时刻,一个班长沉着、冷静地指挥全排战士顽强作战,击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避免了一次重大损失……时任排长的王志刚,受到极大震撼:战场上,班长的指挥才能对作战太重要了!

    从战争的硝烟走出来,胸戴二等功奖章的王志刚,主动请求到教导队,他暗暗发誓:一定要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带出更多像那个班长那样懂指挥、会打仗的班长。然而,当听说王志刚“不当连长,非要去当教员”,亲朋好友、部队领导都劝他:你参过战,立过战功,素质又好,到全训连队去,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可王志刚为了实现培养优秀指挥班长的夙愿,打起背包,一头钻进了坐落在深山沟的教导队,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教员。

    初为教员,王志刚满腹雄心,贪黑起早备课。不料,第一次上讲台,一个班长就给他来了个“下马威”:说得挺好,给我们做个示范看看!事先没有准备,王志刚一下卡了壳,好不尴尬。

    王志刚原本骑兵出身,经过两个多月的紧急培训,就赶赴战场执行作战任务。初当教员,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知耻近乎勇,一夜无眠之后,王志刚投入到对授课专业全面的学习中,起五更爬半夜,泡在教材、教学资料中。为了提升教学经验,他组织优秀班长轮流授课,向老教员、专家求教,从中学习授课方法……

    一番苦功过后,王志刚成为出色的教学法教员,授课有声有色,解疑答难也得心应手了。谁知,就在这时,他却又遇“棒喝”:一名教员因事请假,队里指派他代教地形学课。尽管王志刚熬了几个通宵,可授课时还是出尽“洋相”……

    接二连三受挫,王志刚丝毫没有气馁,反而愈挫愈勇,他每天加班到深夜,在熟练掌握自己担负教学专业的同时,还对教导队涉及的教学内容逐一苦心钻研……坎坷中,王志刚蹒跚上路了。

    功夫不负苦心人。王志刚奇迹般地掌握了教导队步兵班长培训的30多项教学本领,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班长,他被师、军评为“优秀教员”。

    正当王志刚得心应手时,部队整编开始了,王志刚被交流到新单位。有人劝他:赶紧找个好单位吧!可王志刚却不“买账”,又主动申请到负责工兵、防化、通信、侦察等多兵种班长培训的教导队。面对陌生的兵种专业,王志刚横下一条心:只要肯学习,下功夫,就没有闯不过的“火焰山”。

    诸多兵种专业教学,王志刚一步一个坎,一步一个坡。当防化教员时,他加班加点学防化兵专业,抽时间请教干部骨干,查资料、做笔记。为了熟练掌握“实毒”防护,王志刚亲自作“实毒”试验。几番学习,几次冒险,王志刚成了出色的防化教员。

    而他并没有就此止步,从工兵、侦察到通信、驾驶,教导队涉及的各兵种专业他全练全学。为了提升教学能力,王志刚光“拜”过的“师傅”就有百余人,其中有院校的专家学者,有身边的领导、教员,也有基层的干部骨干。隔行如隔山,要学的知识很多,3年时间,王志刚完成了别人8年的工作量,记录的学习笔记就有136本,足有800余万字,学过、用过的教材资料摞起来比他还高一头,他还针对各专业探索出十余种教学方法,研制出抛射式烟幕罐等30余项教学革新器材,使教学更贴近实战。人们说,王志刚的教学就像110米栏,跨过了一个又一个障碍,可他始终在卖力向前冲。

    在基层担负培训班长任务,一干就是18年,王志刚先后7次调岗位,先后担任了13个兵种专业的教员。现在,集团军范围内班长培训所有兵种专业教学内容,王志刚都能登台执教,成为“全能武教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执教18年,王志刚培养的班长多达数千人,为此,他多次被评为师、军、军区的优秀教员、优秀“四会”教练员。如今,身为沈阳军区某司训大队大队长的王志刚,胸前已被奖章、军功章“照”得一片灿烂,可他还不“知足”:只要需要,我就会一直钉在培训班长的岗位上……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